哪些生活习惯可能诱发癌

2014年04月04日09:4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近日,有一条微博在一天时间被转发3万次。博主说自己是1977年入读医学院,1982年毕业,大学同学在京工作30多人,现有8人患癌,而且都是北京大医院的医生。有人据此推算,北京癌症发病率为25%,很多网友看到此微博后都对癌症高发感到担忧。

  网传北京癌症发病率25%不实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日前做客“政务通”微访谈时,对“北京癌症发病率惊人”的微博予以回应说,微博中的内容“有点离谱”。

  因为该条微博分别列出了患癌者所住医院,并说其中患肺癌1人、乳腺癌3人、白血病2人、子宫内膜癌1人、皮肤癌1人。而毕业出国就业者20余人无一人得癌症,这触动了很多人对环境污染的焦虑感和对癌症高发的恐惧感,不少人都因此表达了对北京环境恶化的深深担忧。不过,据此推断北京的癌症发病率是属于逻辑谬误。根据“30余名留京同学中8人患癌症”的个案,不能得出“北京癌症发病率达25%”的结论。癌症的发病率是一个科学问题,不能根据个人感觉去做判断。科学统计涉及的内容很多,如在多大范围内取样、如何取样、如何计算等,不是随意问几个人或随便根据个人经验,就能给出一个统计结论的。

  77级学生,现在年龄约在54岁—65岁之间,在三甲医院基本都应该是业务骨干,如果30多人中真有8个人患癌症,的确很不幸。但是北京市55岁—60岁肿瘤发病率是391.17/10万,60岁—65岁是541.87/10万,65岁—70岁是766.54/10万,远远达不到25%的发病率。对于引起癌症的原因,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专家表示,主要有遗传、环境、饮食、吸烟饮酒、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感染、缺乏锻炼、心理等各方面综合因素。尤其是生活习惯,不但和癌症有关,和大多数慢性病例如心脑血管病也都有关。

  专家点评14大致癌因素

  癌症,一直是人们生活中最不愿看到却又难以回避的字眼。生活中可能引起人类致癌的因素很多,究竟哪些因素更值得人们警惕?

  美国《悦己》杂志曾邀请了多位癌症专家,以10分制给各种癌症风险因素打分。这些专家包括:安德森癌症中心癌症预防中心主任特雷泽·贝弗斯博士、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肿瘤外科专家黛博拉·卡普科博士、莫菲特癌症中心及研究所专家乔纳森·兰卡斯特博士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学癌症中心主任彼得·谢尔茨博士等。

  吸烟:9.5分。吸烟与80%的美国女性肺癌有关,它还会增加子宫癌、胰腺癌肾癌和口腔癌危险。

  年龄:8.9分。55岁以上人群占确诊癌症病例的77%。人体细胞衰老与不良行为及外部环境都会增加癌症危险。

  日晒:8.9分。65%的致命皮肤癌黑色素瘤与日晒直接相关。

  遗传因素:7.8分。只有5%—10%的癌症具有遗传性。

  性传播疾病:7.4分。人乳头瘤病毒和乙肝,与某些癌症有关联。

  肥胖症:6.6分。肥胖会提高体内多种激素水平,为癌症提供温床。

  饮酒:5.6分。每天一杯酒会增加乳腺癌危险,酗酒更危险。

  饮食:5.3分。红肉和加工肉食会增加结肠癌危险。甜饮料会增加肥胖症几率,从而增加癌症风险。

  不运动:5.0分。经常运动可降低肠癌、乳腺癌、肺癌及子宫内膜癌风险。建议每周适度运动150分钟或高强度运动75分钟。

  避孕药:4.3分。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会加重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停止服用避孕药,其致癌危险会随之下降。

  辐射:3.5分。生活中到处都有辐射,辐射较强的医学检查危险性更大,但必要的检查也不可少。

  压力:1.3分。长期压力会影响到免疫系统和DNA修复,不利癌症预防。

  手机:1.1分。近距离打手机有损健康,手机免提可能更有助于防癌。

  双酚A:1.0分。多项动物实验表明,双酚A(多含于塑料制品中)会增加癌症危险,因此最好避免接触。

  晨起一支烟最危险

  全球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杂志《癌症》最近连续发表两篇论文指出,起床后很快就开始吸烟,将显著增加罹患肺癌及头颈部癌症的危险。统计结果显示,起床后半小时内吸烟和1小时后再吸烟相比,罹患癌症几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

  该研究比较了近5000名患肺癌的烟民、约1000名患头颈部癌症的烟民和仍然健康的烟民的数据发现,起床后半小时内开始吸烟的烟民患头颈部癌症的几率,比起床至少1小时后才开始吸烟的烟民足足高出6成,患肺癌的几率更是高出8成。起床后半小时至1小时内吸烟的烟民,患上述癌症的危险亦明显高于较晚吸烟的烟民。

  有观点认为,起床后立即吸烟的都是那些老烟民,他们吸烟量本身就很大,因此患癌症危险性也高。但多项研究发现,起床后吸烟时间同平日吸烟量并无关联,起床后吸烟时间对肺癌及头颈部癌症而言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并不受吸烟数量的影响。所以,烟民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戒掉晨起一支烟的习惯,能彻底戒烟最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