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症状或是喉癌信号

2014年04月09日07:0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自古就有咽喉重地一说,可见咽喉部位在人体的重要性,喉是呼吸必需通道和重要发声器官,尽管喉癌的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五以下,却影响重大。

  喉癌多源于喉黏膜上皮组织,以鳞状细胞癌多见,中老年男性多发。与吸烟、酗酒、长期吸入有害物质及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慢性炎症刺激、微量元素缺乏、电离辐射等因素有关。男性比女性多,有明显地区差异,城市高于农村。按肿瘤的发生部位分为声门上型、声门型、声门下型三类。

  早期发现肿瘤最重要

  声音嘶哑:这是喉部肿瘤的首发症状,起初感觉发声困难,继而出现持续性声音嘶哑,并且逐渐加重,嘶哑的程度比慢性喉炎严重。

  咽喉异常感觉:咽喉部出现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这些症状都是声门上型喉癌的典型症状。但遗憾的是这类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用喉镜检查不易发现,直到发展为二期、三期才被发现。因此,咽喉如出现不适,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不可以只按咽部异感症或慢性咽喉炎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咳嗽、咯血: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肿瘤增大后会使气管内的分泌物排出不畅,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反射性疼痛:喉部肿瘤如出现破溃,合并发炎或发生喉软骨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反射性疼痛,表现为同侧头痛、耳痛。这种症状多见于声门上型肿瘤患者。

  颈部肿块:声门上型喉癌常在上颈部、下颌角后方出现肿块,患者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转移较早。

  这些人需要警惕喉癌

  1、原因不明的声哑或咽喉部异物感,经对症治疗后症状不减的。

  2、颈部肿块。

  3、颈部相关区域有淋巴结肿大,质硬无压痛,活动度减低。

  4、对长期吸烟有肿瘤家庭史、接触放射性物质和石棉尘、制造重铬酸盐等人员,应作重点普查,重视诊断。

  喉癌具体的预防措施如下:

  1、禁烟

  吸烟会直接损伤器官而形成喉癌。烟龄越长,喉癌的发病率越高。烟中的尼古丁、煤焦油和其产生的苯并芘都是致癌物。

  2、不酗酒

  长期大量饮酒,使喉部充血水肿,而且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为形成癌症奠定基础。

  3、防范饮食习惯不良的危害

  一些人不分冬夏,三朋四友经常在一起吃火锅,麻辣烫等刺激不断,这样的长期的饮食习惯不仅对咽喉,而且对眼、气管、肺、食管、胃等都有害,既引起疾病,也会恶化形成癌症。

  4、远离化学致癌物质

  与喉癌相关的化学致癌物质有二氧化硫、铬、砷等。生活和生产的环境被空气污染,吸入上述有害气体和粉尘,会损害咽喉,必须做好防护。

  5、重视癌前病变

  喉白斑是喉癌的癌前病变,它是声带黏膜上皮角化不良,在黏膜上出现的白色斑块,是上呼吸道感染、吸烟、有害气体刺激、用声过度等引起的病理性变化,与形成喉癌有密切关系,必须积极防治。还有喉角化症、慢性肥厚性喉炎、乳头状瘤等,都要密切观察和积极防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