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感冒慎用发汗

2014年04月09日13: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感冒是临床常见病,其起病急,病程短,容易引起人们的忽视。感冒也是老年人常常罹患的疾病之一,易引起基础疾病加重或变生他病,及时医治很重要,在临床上有一些老年人感冒后虽及时用药,却往往迁延不愈,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究其原因,是因为发汗太过。

  门诊就诊的老年感冒患者中,大部分人感冒后,先自服中西抗感冒药,西药抗感冒药大多为解热镇痛抗炎药,患者服用后易出汗;中医则使用中成药或汤剂辛散发汗,这些方法对年轻体盛者能够驱邪外出,促进疾病痊愈,但对老年人却不合时宜,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卫阳不足、腠理疏松而易感外邪,尤其是对那些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长期的咳喘病史导致体质虚弱,对这些病人,若感冒后再用发汗,势必引起腠理不固,皮毛开泄,汗出不止,甚或汗出当风,其后果是反复受邪,疾病迁延不愈。临床上此类患者往往有“外出就感冒,服药后好转,反复感冒,一直服药而未见痊愈”的主诉。这时的治疗重点就不应是辛散解表,而是益气固表,玉屏风散之类主之。正如《证治汇补·伤风》所云:“如虚人伤风,屡感屡发,形气病气俱虚者,又当补中,而佐以和解,倘专事发散,恐脾气益虚,腠理益疏,邪盛虚入,病反增剧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肺病科 副主任医师 崔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