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背后隐藏的重病

2014年04月18日07:3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五花八门的咳嗽背后,有其不同的病因,如果一咳嗽就以为是感冒,就去打抗生素,可能会贻误生命!

  过敏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

  为何过敏会引起咳嗽?

  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过敏原后,可导致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激活并释放组织胺、白三烯等炎性介质,引起气道变应性炎症,并导致过敏性咳嗽的发作。冷空气和过度运动致咳的机制,是冷空气或是运动过度导致的过度换气,使气道热损失过多,气道内环境变冷,致使肥大细胞释放介质,引起过敏性咳嗽发作。此病,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时,或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食物过敏也会引起咳嗽。

  感冒咳嗽和过敏咳嗽确实十分相像,如都会由受凉引起,甚至有的感冒后紧接着过敏,那如何区分呢?

  首先看“并发症状”。由于致咳病因不同,所以伴随咳嗽的并发症状不同。感冒往往合并有发烧,咯黄脓痰等。感冒时咳出的痰,是免疫细胞与病毒病菌作战,同归于尽后的尸体。过敏性咳嗽多是干咳,咳久了偶尔会咳出一些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东西。

  再就是看时间。感冒咳嗽是细菌和病毒入侵呼吸道后引起的,但是在细菌、病毒被消灭之后,有时还会持续咳嗽一段时间,甚至长达数周,这时的咳嗽是没有痰的干咳,它是由于炎症引起的。

  其原因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使黏膜受损,黏膜下神经末梢暴露,受鼻咽流下的分泌物刺激而诱发咳嗽。一次上感后黏膜损伤的修复需要3~7周,因此,咳嗽可持续数周。但是,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或经感冒的系统治疗也不见好转,那就要警惕过敏性咳嗽了。

  胸闷气短警惕心源性咳嗽

  左心衰早期,可以表现为频繁咳嗽、胸闷、气短,活动后尤其明显,这种咳嗽被称为“心源性咳嗽”。明明是心脏的毛病,为何会咳嗽?因为当左心功能不全时,由于肺循环障碍使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形成肺淤血和肺水肿,并造成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从而出现频繁的心源性咳嗽。心源性咳嗽反复发作,会影响心脏功能,诱发各种心律失常,切不可忽视。

  但由于“心衰”的首发症状往往表现为咳嗽、疲劳、气促等,和老慢支等病表现相似,很容易被误判。那如何区分呢?看其典型的“并发症状”!

  首先,“心衰”咳嗽多伴随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最早出现的是劳力性呼吸困难,即走路过快或活动劳累后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休息后减轻。随着病情进展,可以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甚至咯出粉红色泡沫痰。

  再则,心源性咳嗽与体位关系密切,卧位时症状加重,坐位时症状减轻,且常在夜间发作。还有,除了咳嗽,还会伴随其他的不适:乏力、疲倦、头晕、心慌等心排血量不足、组织器官灌注不足所致症状,以及少尿、浮肿、腹胀、食欲差、恶心呕吐等合并右心衰症状。

  因此,老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如果久咳不愈,特别是夜间咳嗽,并有走路气喘和疲劳的症状,那就可能是“心源性咳嗽”,要警惕是否“心衰”了。

  轻度脑梗塞也可能引起咳嗽

  近年伴随现代检查技术相继发现,有许多老年人存在无症状脑梗塞。

  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小栓塞,虽未出现全身症状,但吞咽反射功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使其干干净净都进入食管,而经常有少量进入呼吸道,又因咳嗽反射功能也迟钝,不能立即咳出,因此长期刺激,引起久咳不止。因此,老年人一旦久咳不止,经多方面检查排除与咳嗽有关的各种心肺疾病后,则应想到患轻度脑梗塞的可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