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感冒症状或是恶疾前兆

2014年04月20日08: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梁剑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许浦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崔其亮,血液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罗冰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黄贤君

  春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发烧……都是普通感冒的常见症状。绝大部分感冒经过常规的感冒治疗会痊愈。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表现为感冒的症状,其实可能隐藏着其他疾病,甚至就是某些恶疾的前驱期症状。专家介绍,急性肾炎流感、过敏性鼻炎肺炎白血病红斑狼疮等风湿性疾病、脑炎的早期症状都可能与普通感冒的症状相似。因此,感冒超过一周仍不愈,或服用普通感冒药后没有效果,需细心观察和鉴别,以免误当普通感冒治疗而延误病情。

  1.急性肾炎

  症状:前驱期症状也有上呼吸道炎症和扁桃体炎

  鉴别:是否出现浮肿、尿量减少、尿变“洗肉水”颜色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梁剑波介绍,链球菌感染是导致急性肾炎的主要原因。其前驱期症状就是在发病前的2~3周有上呼吸道炎症和扁桃体炎症,表现为咽痛、流涕、鼻塞,也有可能发烧,这些症状跟感冒极为相似,很容易当作普通感冒处理。

  “相当一部分急性肾炎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诱发的。”梁剑波说,但是,急性肾炎还是有一些跟普通感冒不同的特异性症状,一是可能会出现腿部和下肢浮肿;二是尿量减少;三是尿的颜色会变成“洗肉水”颜色,即血尿。“因此,感冒后出现这三大症状,患者一定要去医院做个尿常规检查,看是否有蛋白尿和血尿,也可以做个血生化检查,看血肌酐是否有一过性升高。”

  梁剑波说,此外,急性肾炎还可能会伴有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2.流感

  症状:初期也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鼻咽部症状

  鉴别:全身症状明显、高烧不退、普通感冒药无效、群体发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许浦生介绍,流感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也可以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等鼻咽部症状。

  “但是,流感在症状和传染性上跟普通感冒又有所不同。”许浦生说,一是普通感冒主要是有鼻咽部症状,而流感鼻咽部症状轻,全身症状明显,包括发热或畏寒、疲倦等,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二是通常会有持续高烧不退;三是普通感冒一般在一周左右即可痊愈,而流感病程可能更长,吃普通感冒药效果不明显;四是流感传染性强,经常是在一个家庭、一个办公室、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学校出现群体发病。

  “因此,如果感冒症状出现以上四个特征,那就要警惕是否为流感,尤其是当吃普通感冒药无效时,要及时就医。”许浦生说。

  3.过敏性鼻炎

  症状: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鉴别:早上流清涕水、对刺激性气味敏感

  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这些“感冒”症状,其实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特征。许浦生说,不少患者拿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结果,越治效果越差。

  许浦生说,跟普通感冒相比,过敏性鼻炎的鼻部症状更严重,主要有如下特征:一是一般会早上流清鼻涕水,鼻痒,有的病人会伴有眼睛痒、流眼泪;二是遇到刺激性气味会打喷嚏、打哈欠;三是服用抗病毒药效果不明显;四是一般不发烧,没有全身酸痛等症状。

  许浦生提醒,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则是由花粉、真菌孢子等各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用抗病毒药效果不明显,而是需要用抗过敏药。

  4.肺炎

  症状:也会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

  鉴别:高烧不退、咳黄痰或铁锈色痰

  大叶性肺炎是一种由肺炎链球菌等细菌感染引起的呈大叶性分布的肺部急性炎症。也会出现高烧、咳嗽等跟普通感冒相似的症状。

  许浦生说,这种肺炎容易发生在抵抗力低的老人、儿童和过度疲劳的中青年身上。跟普通感冒相比,这种肺炎有如下特点:一是高烧不退;二是咳黄痰,严重的咳铁锈色痰;三是可能会出现胸痛。

  因此,当孩子、老人以及过度疲劳的中青年感冒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及时去医院就诊。

  5.脑炎

  症状:乙型脑炎前驱期症状像感冒

  鉴别:头痛更剧烈、会有喷射性呕吐

  流脑流行一般于冬末开始,春季盛行。有数据显示,每10个流脑病例中,几乎就有1个被误认为感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崔其亮说,流脑的前驱期症状也主要有发热、头痛、咽痛、流涕、咳嗽。但是流脑的头痛要比普通感冒更剧烈,还会有喷射性呕吐现象。

  崔其亮说,除了流脑,乙脑麻疹水痘等疾病的前驱期症状也跟感冒相似。这些疾病尤其在发病的头一两天,很难跟普通感冒区分,这需要患者和患儿家长仔细观察。比如乙脑还会有恶心、呕吐、嗜睡等现象;麻疹一般发生在1~4岁孩子身上,发病几天后,面颊上会出现红点,之后向全身蔓延;水痘会在身上出现水泡。

  6. 白血病前期

  症状:容易反复感冒发烧

  鉴别:有出血点、牙龈渗血

  “在临床上,的确有很多白血病患者是因为感冒发烧去医院就诊时被发现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罗冰介绍,白血病属于造血系统疾病,由于白细胞减少,人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反复地感冒发烧。因此,很多患者一开始都误以为是呼吸道感染,往往喜欢自己吃点药解决,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

  “但是也没必要因此而恐慌。”罗冰提醒,跟普通感冒相比,白血病前期的症状有几个特征:一是会反复感冒发烧,持续时间长,越来越严重;二是身上会有出血点、皮下出血斑;三是会出现牙龈渗血、口腔内出现血泡;四是会出现贫血头晕、头疼症状;四是急性白血病还会出现胸骨有压痛症状。“因此,一旦感冒后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然后遵医嘱做进一步检查。”

  7.风湿性疾病

  症状:红斑狼疮最初表现是发烧感冒

  鉴别:四肢关节肿痛、皮疹、口腔溃疡

  罗冰说,风湿性疾病是由于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也很容易感冒,有些风湿性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初的表现就是发烧感冒。

  “免疫功能的紊乱通常是一步一步缓慢进行的,因此,风湿性疾病在初期的症状相对而言没有白血病那么容易鉴别。”罗冰说,当病情发展到一定时期,与感冒症状相伴的,也会有一些特异性症状。主要包括:一是感冒后不明原因发生四肢关节红肿热痛;二是出现皮疹;三是出现口腔溃疡;四是出现蛋白尿,即尿液起白泡泡,这是因为红斑狼疮可能会引起肾炎,从而导致蛋白尿。“因此,如果感冒一周仍不见好转,并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到风湿免疫专科就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