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脸肿是啥病

2014年05月05日07:16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西读者李先生问:我每天早晨起床脸都有些浮肿,有人说这是肾不好,也有人说是心脏不好,我想问一下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孔薇答:造成面部浮肿的原因较多,如果这位读者只是出现偶尔一两次的浮肿,不必过于担心。浮肿是机体细胞外液中水分积聚导致的局部或全身肿胀,与身体很多器官的病变有关。正常人在睡前喝水较多或晚上吃的食物过咸,会引起偶尔的面部水肿,如果能在睡前减少饮水,或者饮食注意清淡,则会改善。

  一般来说,偶尔面部浮肿,起床后20分钟之内恢复者,大多不需要过分在意。但面部水肿也是很多疾病的症状,肝病、蛋白质不足引起的营养失调或更年期内分泌紊乱,高血压等疾病都可能会表现为面部水肿。如果这位读者长期晨起面部水肿,建议尽快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有这方面的原发病,及时治疗。例如眼睑等疏松部位、身体下垂部位浮肿分别代表肾脏和心脏功能出现问题,若从面部浮肿扩大到全身时,患肾脏病的可能性很高,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确定病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