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发烧很致命

2014年05月08日07:18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人不重视发烧

  王医生今年40岁,手术安排得满满的,经常一整天喝不上一口水。她最近有点低烧,因为忙所以没去检查。可一次连夜加班后突然高烧不退,浑身发抖,腰也酸极了。等尿常规检查结果一出来,发现原来是肾盂肾炎。大夫的分析是,因为劳累、喝水少,王医生的尿道感染又犯了,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向上蔓延,结果发展成肾盂肾炎。

  女大学生小英,经常莫名高烧,动辄39度以上,没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她去校医务室输了抗生素,病情依然不见好转,而且隔段时间就烧起来。后来,她发现脖子上起了几个硬疙瘩,被送到医院后,血常规检查发现,小英患有严重贫血,医生从她脖子上的硬疙瘩处(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取了活检,确诊为“淋巴瘤”。此时距最初发病已耽搁了一两个月。

  (上接第一版)35岁的张先生,每到下午就出现低烧,一觉醒来总是满头大汗,还有点儿咳嗽,同事们经常笑话他说“看你一直瘦瘦的,身子骨肯定虚”,于是大家拉着他去餐馆“进补”。可补了些日子仍没见好转,去医院一检查,原来得了肺结核

  “上面三位患者,都有发烧的表现,虽然病因和结果不同,但不重视发烧却是相同的。”人体为什么会发烧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传染病学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胥婕对《生命时报》记者解释说,人类正常体温介于36.0—37.2摄氏度之间,只要体温高于37.2摄氏度,就视为发烧。一般来说,当病原体侵入到人体内时,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系列应对措施,以抵抗病原体在人体内的生存,发烧便是应对措施之一。发烧可以说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措施。

  四类疾病常导致发烧

  “感染性疾病是导致发烧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大家最熟悉的。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造成人体感染,都会导致发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专家委员及感染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何礼贤教授介绍说。但感染并不是发烧的唯一原因,导致发烧的第二大原因是肿瘤,主要是淋巴、血液方面的肿瘤,例如淋巴瘤的患者,除了高热,往往没有其他方面的表现;而肺癌、肝癌等实体肿瘤,最初会有呼吸道、消化道的相应症状,到了后期,也会出现发热的表现。第三类病因是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病等,患者多会伴有关节疼痛等表现。第四类是体温调节功能障碍,这类患者一到夏天就出现低热。

  “因此说,发烧只是一种症状,是众多疾病的表现形式,出现发烧后,最重要的是找出导致发烧的原因。”何礼贤教授说,不同的病因,发烧的表现形式也不同,医学上称之为“热型”,例如,淋巴瘤患者隔段时间就烧一次,称为“周期热”;伤寒患者一直持续高热,称为“稽留热”;结核患者体温上下波动范围很大,称为“弛张热”。

  “一旦不重视发烧,往往会延误治疗。”胥婕主任提醒,例如小儿高热会导致惊厥、抽搐等,成年人由于感染导致的长时间高烧、又没有得到适当治疗的,若感染的病原体入血,可造成菌血症、中毒性休克等。总之,发热不是小问题,特别是小儿、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否则容易引起并发症。

  对待发烧的四个误区

  在专家们眼里,面对发烧,人们普遍存在几大误区。

  误区一:一发热就用退烧药。“体温高于38.5摄氏度的患者,退烧药可以帮助降低体温,缓解发烧和伴随的疼痛等不适,还可以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何礼贤教授说,但是,对于诊断尚未明确、体温低于38.5摄氏度的患者,先不要自行使用退烧药,否则会干扰机体的自身免疫防御反应,还会影响“热型”,干扰医生诊断病因。

  误区二:用抗生素应对发烧。“医药学家研发一种抗生素,要用十几年,甚至好几十年的时间,而滥用抗生素会加速耐药性的发生,可能新药一出来几年就药效减弱甚至无效了。慢慢地,我们就没抗生素可用了。”胥婕主任说。而且,抗生素只对敏感的致病细菌有效,但不是所有的发烧都为细菌感染所致,如果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是无效的;万一感染的是真菌,有些抗生素只会“助纣为虐”。

  误区三:要求医生给输液。胥婕主任描述说:“在门诊,经常有发烧的患者,因为高烧不舒服、食欲差,要求医生给自己输液。”对此,何礼贤教授说,其实如果患者自己多喝水,能达到与输液相同的效果。而且,发烧期间抵抗力降低,如果长时间待在医院里输液,还可能造成与其他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误区四:发烧时要“补”身体。日常生活中,我们去看望病人时,往往会带上很多补品。对此,胥婕主任说,患病发烧时,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降低,所以最好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当然,发烧时饿着自己也不对,发烧后无论是服用退热药还是自然退热,都会大量出汗,人体在发汗散热的同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及盐分。因此,患者在发烧时需要补充水、电解质和一定的营养物质,最好是流食和半流食。

  发烧了应该怎么办

  “理论上,只要发烧(即体温超过37.2摄氏度),就该到医院检查。急性发热的患者应该先去发热门诊就诊。”胥婕主任呼吁,发热门诊一般都应设在医院大门口附近,是一个独立的部门,相当于筛查门诊,里面可以拍胸片,做血、尿、便常规检查,用来排除是否为传染病,以免传染给其他就诊者。甲型流感的患者,在症状上和普通的流感没啥区别,都是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全身酸痛等,只是在程度上略重一些,如果有和甲型流感患者的接触史,要进行鼻、咽拭子检查确诊。

  当然,如果患者具有明确的受凉史,出现发烧、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多半是感冒;如果有不洁饮食史,出现发烧、拉肚子,可能是肠炎。对于上述病因比较明确、身体基础好的患者,如果症状不重,可以自己服用药物,不必非要去医院。如能及时去除病因,不会出现大的危害。对于反复、持续的发烧,其背后往往隐藏着复杂的病情,要尽快找出致病原因。

  在非发热性传染病流行季节,何礼贤教授说,可以根据发烧的伴随症状辨别来辨别,例如,伴有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者,很可能是肺部感染,要去呼吸科就诊;发烧并伴有出血者,要考虑白血病的可能,应该去血液科就诊;反复高烧,之后出现淋巴结肿大者,要考虑淋巴瘤的可能,应去肿瘤科就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