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漏尿是盆底肌受损了吗

2014年05月08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 罗艳霞

  大笑、咳嗽、打喷嚏、提重物的时候,都会感觉有尿漏出来。每次出门前,都用上护垫,以免尿裤子。不用说,这一定是患上了压力性尿失禁。最近这几年,各大医院的妇产科都开展盆地肌康复训练,尤其是产科,更是提醒所有生完孩子后的女性都要做盆底肌的康复训练,以免产后出现漏尿。产后康复科专家指出,其实如果在怀孕和分娩的时候注重生活细节,完全可以防止出现这种尴尬的状况。

  激素改变致盆底肌薄弱

  临床上多以40-60岁的女性出现压力性尿失禁症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罗艳霞称,在怀孕期间,女性体内激素不断增加,其中的松弛素可使盆底肌肉韧带松弛,另外,胎儿的体重、胎盘、羊水等对盆底肌是一种机械的压力,也是一种生理上的自然损伤。此外,女性怀孕时盆底肌肉长时间受到来自增大子宫的压力,在分娩时又要承受各种腹压的考验,从而导致盆底肌肉和括约肌损伤并造成尿道支撑结构受损,直接影响产后盆底肌功能,进而导致了产后尿失禁。

  罗艳霞强调,妇女停经后,尿失禁的发生率比育龄年龄更高。从围绝经开始,女性面临着激素水平的下降,停经后,由于激素的缺乏,使得尿道和阴道的黏膜萎缩,尿道黏膜下的血管也变得稀少,造成封闭尿道的力量相对变弱,尿道张力降低,从而没有办法应对强力的外力作用,因此在面对咳嗽、打喷嚏、提重物等突然增加的腹部压力和膀胱压力时,出现了“漏尿”的现象。

  预防和治疗“两手抓”

  那么,该如何避免和改善这种人到中年“漏尿”的尴尬呢?罗艳霞说,这个疾病关键在于预防,在怀孕的时候,就要有所注意,避免剧烈或持久地增加腹压的活动。分娩时配合医生或助产士正确用力,产后不要过于劳累,产后可以去学习产后操,让全身和骨盆肌肉慢慢恢复张力。当有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使腹压增高的诱因时,更是要积极地治疗,避免加重盆底肌的损伤,如长期便秘的人平时要注意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此外,女性尿道短,容易受感染。发生炎症后,如不及时治愈,则有可能会发展成为无法自控的尿失禁。所以,平时要注意会阴部的清洁卫生,避免尿道感染,性生活要适度、规律,当有泌尿系统感染时要尽快治疗。

  罗艳霞强调,有尿漏的女性千万不要拖延治疗,出现问题时应该要尽早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系统地进行康复训练,有一些办法是可以帮助重建盆底功能,降低尿失禁、子宫脱垂、产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发生的可能,尤其是在产后42天后进行盆底康复,可有效降低产后尿失禁的发生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