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厚是有胃病吗

2014年05月11日08:56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东读者刘成江问:最近刷牙时,发现自己有明显舌苔,尤其是舌头左半部、后半段有较厚的白舌苔,这是胃寒的表现吗,请问如何改善?

  天津中医药大学田栓磊博士答: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舌苔。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等组成。而有病的人,伸出舌头可看到舌上有一层像垢物一样,粘粘厚厚,不易刮去的舌苔,这在中医上称为“舌苔厚腻”,提示病人“湿气”较重,这种情况多由于饮食过量,吃太多油腻食品或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足所致。

  如果舌苔呈黄厚腻,说明病属“湿热”,病人有口苦、口臭、尿少而黄,甚至面目皮肤发黄等症状,病人应少吃辛辣食物,多食用薏苡仁、冬瓜、绿豆等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严重的可以服用甘露消毒丹来治疗。如果舌苔呈白厚腻,说明病属“寒湿”,病人往往会伴有肚子胀,恶心呕吐,口中无味,大便稀溏,畏寒怕冷等症状。病人应少食性寒的食物,多搭配食用生姜、葱、蒜、胡椒等辛温发散的食物和冬瓜等利湿的食物。严重的亦可以服用香砂养胃丸、参苓白术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