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剧痛是肛裂了吗

2014年05月19日16:5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肛裂就是肛门内层黏膜的括约肌收得太紧,即使在排便时也不懂完全放松,使血液不能流至肛门黏膜,从而导致肛管撕裂受损。患者多在距离肛门口、肛门中约2厘米的地方出现裂口,裂口深度为2~3毫米,最多5毫米。伤口不太大,但大便时拉扯伤口会带来剧痛,部分患者甚至在大便前后好几个小时持续性地疼痛。

  肛裂的症状跟痔疮确实有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疼痛等;然而便后出血可代表多种疾病,可大可小,肛门位置的肛裂、痔疮等疾病,肚子里结肠、直肠方面的疾病,肠癌均可造成便后出血。非肛肠专科的医师看到患者大便带血,加上老年人痔疮高发,便诊断为痔疮,这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

  警惕:排便剧痛或是肛裂来袭

  65岁的伍姨在大便前后感到肛门持续疼痛,鲜血在便后滴出。她曾多次在小门诊就医,一直被诊断为痔疮,但按痔疮治疗却无效。由于长期排便疼痛,伍姨对解大便有恐惧感,长期忍便不排,最终引发便秘。近日,伍姨到医院进行肛周检查,才被肛肠专科医师确诊为典型的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急性转慢性。目前通过手术可免除慢性肛裂的痛苦。

  肛裂注意事项有哪些

  1、肛裂患者要维护大便畅通,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放,可选拔温盐水灌肠,或石蜡油灌肠,或用开塞露注入肛内,滑润排便。

  2、肛裂不会一直是一种疾病,所以治肛裂还要治并发症,准时治疗肛隐窝炎,以防止感染形成溃疡及皮下瘘。

  3、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