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103:器官移植会改变性格吗

2014年05月20日07:11  新浪健康综合   

  点评背景:2012年至2013年间,被告邓某、陈某等人合谋,通过给他人进行肾脏移植出卖人体器官牟利。主刀医师陈某是陕西一家三甲医院的肾移植科医师,一次贩肾开刀收入8万元。他们每次移植收费在17万元至36万元,付给供体的仅3万多元……“器官移植”话题再次进入人们视野,早有报道称“器官移植后,病人的性格也发生了改变”,那么器官移植会改变性格吗?

  据安徽市场报报道,2004年7月,当时43岁的王前明进行心脏移植手术,给他换上了一个20岁供者的心脏。自从进行换心手术后,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变化很大,“我也感觉有一些。”王前明说,“以前自己很内向,不爱讲话,而且脾气还特别不好,经常无缘无故就发脾气,但是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之后,这一切都变得不明显,讲话语气好多了。”现在他的心情很放松,心态也很好。“我现在都没什么爱好”,王前明说,“以前还喜欢打麻将,但是手术后,也都改了,只是偶尔和邻居、同事下盘象棋,但对输赢却从不计较。”

  2004年11月份,当时已经67岁的刘老做了肝脏移植手术。刘老爱人告诉记者,手术后刘老最大的变化就是:“脾气变好了,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以前刘老特别容易发火,遇到看不惯的事情就发脾气,但是自从肝脏移植手术之后,刘老也不爱发火了。对此,刘老解释说,经过这个事情,自己也看开了,只有保持心情愉快,心情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据健康时报报道,哈尔滨人杨孟勇,2000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换心。后来,他性格大变,自我感觉越来越年轻;他远赴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寻找心情改变的原因。该院心脏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给杨孟勇进行全面检查,老杨心脏功能与同龄人相比,心脏收缩能力强,心脏跳动有力,而且心跳还能达到每分钟70多次,和一般的年轻人相当。

  王东进教授指出,目前国内医学界普遍认为心脏只是负责全身血压循环的泵器官,“换心人”的种种性格变化,其根本原因源于心脏机能的增强,而不是供体本身心脏携带遗传信息和记忆。换心人在术后性格、行为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确实会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国内比较认同心理暗示说,而国外则认为是移植的心脏带有记忆功能。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历经20多年研究调查发现:至少1/10的器官移植患者都性格大变,“继承”了器官捐赠者的性格。希瓦兹教授解释称,这是因为人体的所有主要器官都拥有某种“细胞记忆”。当它们被移植到其他人身上后,器官携带的记忆就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

  美国加州心脏学协会的专家发现一种能够具有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的神经细胞的确在心脏中工作,并且组成了一个微小但却复杂的神经系统。

  参考

  器官移植后性情会改变?健康时报,2008-02-24

  器官移植后,好像变了个人。安徽市场报,2009-05-1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