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是不是肥胖身材

2014年05月30日0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文/李清晨(外科医生)

  BMI大于30就算胖

  2030年,预计超重和肥胖人群将占到全球总人口的58%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提出以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 作为身体超重或肥胖的标准(体重的公斤数/身高米数的平方),即体质量指数在25~29.9 之间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

  以此为标准,据研究统计分析估计,现在全球超重人群约有9.37亿人,肥胖人群约有3.96亿。照这个趋势,至2030年,预计超重和肥胖人群将占到全球总人口的58%左右。由是观之,肥胖作为一种流行时疫,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现代人多数都知道肥胖对身体不利,但对肥胖的具体危害则普遍估计不足。高血压心脏病的相关危险,只不过是肥胖所引发的严重后果中,几个最为公众所知的情况而已。所有的由肥胖引发的健康问题导致发达国家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卫生保健费用的增加和生产力的下降,代价之大令人震惊。那么,就让我们先从最危险的情况说起。

  ●目前全球身体超重者近10亿

  ●亚太人肥胖腰围指数:

  男性腰围≥90厘米

  女性腰围≥80厘米

  茹毛饮血饥餐渴饮的原始人,即使在梦里也不会想到,他们的后代子孙有一天居然会为食物过多所累。曾几何时,饥荒一直是人类挥之不去的梦魇,因之而产生的疾病、急剧增长的人员死亡和某种社会关系的破裂等,几乎写满了人类历史,以至于当今天的学者提出肥胖乃是一种疾病时,我们不免有些错愕,肥胖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A

  

  肥胖真的能杀死人

  最新研究表明,体质量指数每增加5kg/m2,肿瘤病死率即增加10%

  ●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脂血症、高血压、冠状血管病、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可怕的是,肥胖相关性肾病通常起病隐匿,等到出现有关症状,往往已进展为终末期肾衰

  ●目前,以脂肪细胞因子为切入点探讨肥胖与代谢综合征发病的关系已成为研究热点

  B

  

  “沙发土豆”更容易长胖

  每天看电视时间增加2小时,肥胖危险增加23%

  ●一些学说暗示肥胖是生活富裕带来的弊病。拥有大量的财富,就有更多的机会让饮食过于丰盛,并以乘坐车辆代替徒步行走;一些人归咎于精神抑郁、遗传学上的先天素质、内分泌失调及童年期养成的饮食习惯;还有些人归咎于贫困,认为贫困迫使人们进食富含淀粉或多脂的饮食,从而导致肥胖。

  C

  减肥秘诀:少吃多动

  怎么对付肥胖?

  多动 选择有氧运动

  即有氧运动,是指那些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氧气以及与使用氧气能力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有氧运动减肥是指在不控制膳食的情况下,有规律地进行有氧代谢运动,使肌肉运动消耗掉多余的脂肪。如最大有氧运动可使能量消耗提高10-20倍。运动后数小时内,机体仍然会保持较高的代谢率,并有食欲减退的现象。有氧运动减肥其好处不仅仅限于降低体重,还可以有效改善肥胖者的心肌代谢,加强心肌的收缩力,增加血管弹性,加速血液循环,防止心脏病的发生;改善肥胖者肺的功能状况,增强呼吸肌的力度,增加肺活量,改善肺的通气能力,更有助氧化掉多余的脂肪组织;调节肥胖者的血脂,预防与肥胖有关的疾病,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可使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降低,有利于减少冠心病等发病的危险;增加骨的密度,防止骨质疏松

  强度 根据心率调整运动强度

  进行有氧运动进行减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这就涉及一个如何才能最有效率地消耗脂肪的问题。研究表明,有氧锻炼中,心率要达到“有效心率阈值”,并在这个区域保持20分钟以上时,才是最适合消耗脂肪的运动方式。有效心率是指锻炼者达到本人最高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龄)60%-85%的心率范围。因为低于60%对机体的刺激不明显,高于85%以后,能量的代谢方式发生了变化,对脂肪的消耗也不明显,这与通常人们所认为的运动的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的观点是相悖的。如一个40岁的人其最高心率为220-40=180,其有氧心率阈值为108-153次/分钟。因此,锻炼时应随身戴一块带秒针的表,随时根据心率调整运动强度。

  建议进行有氧锻炼时每周进行5次,每次20-30分钟。练习的次数更多时,其效果并不十分明显。有氧运动的方式包括跑步、快步走、有节奏地骑自行车、游泳、爬山、上楼梯、做健身操、扭秧歌、跳健身舞等较长时间的耐力性运动。这种方法要求肥胖者要有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进行长时间的锻炼。

  提醒 不能依赖减肥药减肥

  在适当减少进食的条件下,通过机体积极的运动使消耗高于摄入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种方法不仅可使减肥的效果保持下去,避免单独限食性减肥造成的不良后果,也能提高患者心肺功能和神经肌肉的灵活性,还可以美化形体。其主要原因是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供能,同时刺激肌肉蛋白质的合成,这是单纯借助膳食控制来减肥所达不到的。实践与理论证明,有氧运动与膳食控制相结合的方法是最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