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部莫名发痒怎么回事

2014年06月01日08:0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香喷喷地泡个香皂浴听起来美妙绝伦浪漫无比。皮肤科医师提出,沐浴露多为碱性,常使用会致使外阴皮肤干燥,缺少油脂而发痒。

  小林没得妇科病,可阴部周围的皮肤有时会莫名瘙痒。仔细观察,也没见皮肤上有其他疤痕、红疹之类的痕迹。抓挠几下,就像抓挠身体其他部位一样,只是留下红色抓痕,一会就会消失。

  这是怎么回事?既然已经排除了妇科病,除了痒之外也未见其他症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查旭山指出,这叫“干燥瘙痒症”,年轻女性瘙痒选择性地发作在阴部,跟她过度爱干净有关。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秋霞

  “干痒”的N个可能

  NO1 洗得太频繁,水温太高

  低温下,人的皮脂腺、汗腺的分泌活动降低,而空气干燥,皮肤里的水分散失却较多,会促发皮肤瘙痒。如果你依然频繁,一丝不苟地“搓洗”私部,那每过一道水,尤其是高温热水的同时又带走了水分,不痒才怪呢!

  另外,很多瘙痒者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止痒,这样确实很爽,但"烫洗"会严重地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瘙痒更严重,就如饮鸩止渴。

  解决招数:查旭山指出,天气干燥,用湿毛擦身体也是不错选择。即使洗澡,洗的时间不要过长,水温控制在摄氏39度以下(可根据自身体温判断),尽量不要搓澡。

  NO2  怕不干净,用化学品洗

  清洁过度是很多女人犯的“干净错误”,尤其对私部。其实,私处只需要采用清水冲洗。目前,沐浴露、高锰酸钾溶液等清洁用品为碱性,反而会使外阴皮肤干燥,缺少油脂而发痒。另外,用过沐浴露之后,冲洗不干净也会导致瘙痒。

  解决招数:如果使用沐浴露的话,不要让它停留时间过长,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但如果瘙痒已经出现,就干脆别用沐浴用品了。

  对沐浴露的选择也很重要,如果每次用完沐浴露后,皮肤紧绷干燥,甚至出现细小皮屑、瘙痒,那就赶紧换一支吧。

  NO3  底裤让你私部“过敏”

  月经期不注意清洁卫生,致使经血或阴道分泌物长时间积存于外阴部。或平时穿着化纤内裤,使外阴部经常处在湿与热的环境中,常可引起外阴刺痒。

  解决招数:相比平时通风、干湿合适,多垫了个“小枕头”,肯定非常湿热,会改变阴道环境。这时,私部每天要用清水冲洗。不要长期使用卫生护垫。如果你发现痒和穿的底裤有关,直接把“致痒源”丢掉不就省事了嘛。

  NO4 雌激素不够了

  女人绝经了,她的雌激素分泌会减少,皮脂分泌亦会减少,都会令身体各部位皮肤容易变干燥。另外,如果你睡眠不足,太多疲劳,也会使身体血液循环变差,肌肤的防御功能降低,产生干燥及瘙痒的现象。

  解决招数:查旭山教你一个保湿防痒的方法:如果你的皮肤非常干,洗完澡后在一杯水里加入一些橄榄油拌均匀,分次淋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再适当地按摩,最后只用毛巾擦拭干净,可以使皮肤更光滑湿润。

  嫌麻烦?在浴后涂抹一些无刺激的油脂或护肤膏,如蛤蜊油、甘油、白凡士林等润肤品,也能防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