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的高危险人群

2014年06月12日07: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癌症高危人群

  中国的社会精英,经济奇迹的创造者们,严重缺乏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48%的企业家承认一年内未去医院做过全面体检,几乎没有人知道世界顶级的早期防癌检查。对自己的健康不重视,小毛病和小疼痛,不愿意去医院就诊。但是这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最后警告,一些癌症的早期症状,如溃疡,咳嗽,头晕,低烧,失眠,疲倦等等,提供了早发现,早治疗癌症的最后机会却被忽视,一旦发现癌症就进入中晚期,直接面对死亡的威胁。没有什么成功比生命更重要,似乎每天都有各种“大事”、“急事”要做 ,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健康。在积累财富和社会地位的同时,也积累起巨大的健康风险。还有什么比生命和健康更重要的呢?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生活的快乐美满……都要从生命健康这一原点出发。不要错过这样一次生命中最重要的旅行而成为您一生的遗憾。

  一般来说,遗传、疾病和环境和职业因素是癌症发生重要的相关因素,只要具备这三种因素之一就属于癌症高危人群。

  第一,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该提高警惕,患癌的危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

  第二,个人病史和感染史,有肝炎、慢性胃病宫颈糜烂等病史者都是口腔癌、肝癌、胃癌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第三, 环境和职业因素,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压力过大,睡眠不足,接触有害气体、液体、化学物品的人群癌症发生率高。

  十大癌症 高危险人群 主要症状

  肺癌抽烟和吸二手烟;从事金属、矿冶、药物、油漆、合成橡胶、无机颜料业,与石棉接触及过度暴露于放射线者;有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持续性咳嗽;咳血或痰中带血;胸痛、呼吸困难及喘鸣;持续性肺部发炎、感染;声音沙哑、吞咽困难。

  肝癌:(几乎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 有肝癌家族史;乙型丙型肝炎带原者和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者;经常使用激素类药品;抽烟、酗酒者;经常摄食不新鲜的发霉的谷物和豆类。 容易有怠倦感;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右上腹摸到硬块或感到疼痛、不适。

  口腔癌:(男性罹患率上升) 抽烟、喝酒者;性病感染;紫外线照射的户外工作者及接受放疗者;口腔卫生不良者。 口腔内部有异常的肿胀、增厚或硬块;黏膜表面颜色有变化、溃疡而且超过两星期无法自行愈合;反复出血或是口水中持续有血丝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在颈部摸到异常硬块或淋巴结肿大。

  胃癌:有胃癌家族史者;长期饮酒或有顽固性胃溃疡者;胃内有大于2公分息肉者;接受过胃部分切除、萎缩性胃炎者;常食腌制、熏制和烘烤食物者。 消化不良;轻微的恶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热感、腹胀、打嗝;对饮食嗜好有改变,全身倦怠或下痢;贫血、吐血或解黑便。

  直肠癌嗜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食物者;有肠道息肉或溃疡性结肠炎病史;有结肠癌、直肠癌家族史。 排便习惯改变;经常有腹泻便秘或大便无法解干净的感觉;大便内有血(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大便形状较前细窄;经常腹胀、或痉孪。

  宫颈癌:(女性罹患率最高的癌症) 女性35~55岁;性经历早或性伴侣多;曾罹患性病或宫颈经常发炎者。 不正常的阴道出血及异常分泌物;小便无法排出而引发阻塞性尿毒症

  前列腺癌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长期前列腺发炎者;嗜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者。 频尿、排尿困难或无法憋尿、尿流量小或间断;排尿是有疼痛感和灼热感;射精疼痛、血尿或精液带血;下背部或大腿上段经常性的疼痛或僵硬。

  胰腺癌(存活率最低的癌症) 长期酗酒、抽烟;长时间接触化学物品;慢性胰腺炎糖尿病(专题访谈咨询)患者;有石油、矿工、煤气、铝金属工作环境。 明显体重减轻、上腹部疼痛及腹胀;阻塞性黄疸;大便呈灰色、尿液呈茶色;全身搔痒;恶心、呕吐及腹水

  淋巴癌免疫系统缺陷者;病毒感染;长期暴露在化学制剂之下。 不明原因的发烧、盗汗;颈部、腋下有淋巴结肿块;皮肤搔痒或皮肤出现红色斑点。持续感觉疲劳。

  乳腺癌有乳腺癌的家族史;有妇科肿瘤病史;长期使用激素类药品或制剂者;饮食偏向高脂肪者。 乳房有无痛性肿块;乳晕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清楚者;乳房皮肤有橘子皮变甚至红肿溃烂;乳头凹陷或有不正常分泌物;腋下、锁骨及颈部有淋巴结肿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