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口渴咋回事

2014年06月13日07:28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读者曲先生问:我今年62岁,口鼻干、口渴两年,经常在晚饭后严重,但是我的血糖正常,没有经常饥饿、体重减轻、眼干等症状。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周静威答:口干口渴的原因很多,如果尿量也明显增多,那么可能是失水引起的。除了糖尿病以外,尿崩症的患者尿量会明显增多,伴有口渴多饮。肾小管疾病的患者会出现夜里尿量增加,甚至超过白天的尿量。如果尿量没有增多,口干要考虑干燥综合征(风湿免疫性疾病),有时患者在吞咽干性食物(如馒头、饼干等)需要喝水才能咽下,还可能出现腮腺肿大、眼干、眼泪减少等症状。此外,许多药物(如降压药、利尿药、镇静药等)存在口干的副作用。年纪大的人会出现老年性口腔干燥,这是睡眠时张口呼吸导致的,夜间口干明显。另外,如果食盐过多也会口干。患者须到医院查明原因。从中医角度来说,口鼻干燥属于“燥证”,与津液不足有关,可以多吃养阴润燥的食品,如银耳、雪梨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