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口臭预示重病

2014年06月19日07:3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口臭看似小毛病,但却给人际交往带来很多烦恼。据统计,我国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7.6%;其中30%的人患有程度不同的口臭病,65%的人可以自己感知口臭,另外35%的人需要通过他人告知。临床发现,年龄越大,口臭现象越严重,60岁人群发生口臭现象比年轻人高出5~7倍,过了70岁,95%以上的人存在口臭现象。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金芮竹处获悉,一般人群里口臭的问题80%是口腔的问题,如龋牙、牙周病、口腔癌等。但如果针对老年人来说,这个比例可以高达90%。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金芮竹

  80%以上的口臭源于口腔不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金芮竹指出,临床上大部分人不会因为口臭而就诊,甚至不觉得口臭是一个问题,放之任之。“事实上,大部分国人的口腔卫生意识缺乏,相比之下,不少外国人是习惯性地吃完饭就刷牙,因为口腔内残留的食物在饭后半小时内较容易清理干净。”

  此外,金医生认为很多人刷牙的方法是不太正确的。“很多人日常刷牙,真的只是刷‘牙’,但我们说‘刷牙’是指清洁口腔,包括牙龈、牙肉、舌苔、上颚顶等都是应该清洁到位。因为口腔里产生臭气的细菌大部分在舌苔、两颌黏膜以及上颚顶等部位。”

  特殊的口臭是重疾的反映

  有资料显示,我们闻到的那些奇怪的气味实际上是细菌产生的挥发性硫化物的味道。这些刺鼻的味道闻起来像臭鸡蛋,让人过“鼻”难忘。此外,萎缩性鼻炎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经常化浓、发炎的),或者是扁桃体结石亦会让口腔产生臭气。

  除了臭鸡蛋味,还有一些独特的刺激性口臭更是预示一些重大的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会有一种食物发酵的味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肾功能不好的,会产生烂苹果的味道;肾衰竭的人会产生像鱼腥一样的口臭味;而肝硬化、肝癌的病人,则会有硫磺的味道。但出现这些“特殊”味道的口臭,事实上其本身的疾病已经很重,病人本身已经意识到疾病的存在,而非闻到这些特殊的口气味才察觉到疾病的出现。因为这些病的早期是没有这些明显的味此外,心理压力过大,会影响神经系统工作和分泌唾液的习惯,若天然“漱口水”明显不足,发干的口腔会变得脏兮兮,于是口臭很容易就产生了。

  发现口臭应及时就诊排查原因

  产生口臭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可能是口腔疾病,有的可能只是休息不足所致。金医生指出,一旦发现口臭,首先应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排查口臭的原因,继而对症治疗。“我们首先会检查患者的口腔,如无异样则会通过跟患者聊天,找病因。有的病人,内分泌紊乱、睡眠质量差,或者是一些便秘的或者是拉肚子的人,也可能会出现口臭。其实这相当于整个人的系统是失调的,面对这些病人我们会建议其找中医调一下。”

  出现口臭多久该就诊呢?金医生指出,若最近很长时间没有正常休息了,应酬较多,甚至是日夜颠倒,继而发现最近几天或者一两周出现了口气,那么就应该及时调整作息时间,这样口气应该就会好的。但是如果作息时间是很正常的,却发现了口气有一到两周就建议到医院的口腔科就诊。另外,口臭出现的头几天,可以注意清洁口腔,仔细刷刷牙。

  小Tip

  假牙不能“一劳永逸”

  有的老人佩戴假牙,一戴就是十几年,自我感觉还不错。但实际上原本很服贴的假牙已经开始松动,甚至有的人假牙上都是牙石和牙垢,这样的假牙显然是很容易导致口臭的。事实上,假牙应该是3~5年就要更换。

  如何判断假牙的是否干净?可以观察假牙的颜色、感觉佩戴是否舒服、刷干净后是否有味道。至于不戴假牙的老人则可以在刷完牙之后,用湿润而干净的牙刷,放到口腔里轻轻刷一刷(尤其是后牙区),闻一下是否有味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