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腿发凉怎么回事

2014年06月22日08:41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青海读者崔先生问:我母亲53岁,从去年开始感觉双侧从脚到大腿发凉,就像放在冷水里一样,走路和躺下时不明显,就是早晨起来一活动会加重。她平时走路腿不疼,关节不肿,爬楼也没问题。前几年曾查出腰椎间盘有问题,说是压迫了神经。不知腿发凉是否与腰椎间盘有关系?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血管外科教授关英辉答:这位患者的问题跟骨科关系不大,从描述上考虑是血管的问题。建议做一个下肢血管超声,看是否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这种病早期会有明显的下肢畏寒、发凉,之后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表现为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疲劳、酸痛,被迫休息后症状能缓解,再次行走后症状再现。病变进一步发展,休息时也会感到疼痛。

  该病多发生在“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老人发病率大于年轻人。由于此病发病隐匿,通常被忽视,一旦出现了症状,说明血管已有明显狭窄或闭塞,必须积极治疗,否则很容易引起严重后果——轻者截肢致残,重者危及生命。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治疗,早期首选生活方式调节和药物治疗,中晚期病人应选择血管搭桥手术或血管腔内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