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习惯最招脂肪肝

2014年07月01日07:03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回家围着电视,上班围着电脑,出门围着汽车的人最易得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饮食上大鱼大肉,平时又很少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近日,北京佑安医院健康讲堂开讲,孟庆华教授提醒大家要从生活细节上预防脂肪肝。

  专家小传

  孟庆华,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脂肪肝患者的年龄有低龄化、年轻化的趋势,主要集中在“三围”人群中,即回家围着电视、办公室围着电脑、出门围着汽车的人。生活方式上大多是多吃少动,生活单一,过度贴秋膘也容易造成了脂肪堆积。

  发病隐匿难发现。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这类脂肪肝多为隐匿性起病,因此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常在体检或因高血压胆石症冠心病等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该病好发年龄在41—60岁,女性多于男性。但近年来,该病症状表现为,少数患者会感到腹部不适、右上腹隐痛、乏力等,肝脏轻微肿大。约有4%的患者有脾大,8%的患者有蜘蛛痔及门静脉高压的体征。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肝脏脂肪浸润的程度成正比,当肝内过多的脂肪被清除后症状可消失。伴随脂肪肝的发展,患者可由肝纤维化进展为肝硬化

  四种习惯易导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四种不良习惯容易招惹脂肪肝上身:1.不吃早餐。这会直接导致营养、能量摄入不足。而上午的工作、学习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能量代谢紊乱,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2.不少中青年人为集中精力先处理完手头事情常错过正常饭点,这也会埋下脂肪肝隐患。3.早餐、中餐随便对付,特别看重回家吃的晚餐,有时加班太晚还会增加一顿夜宵。而长期在晚上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相匹配的运动,就会导致营养过剩,天长日久易形成脂肪肝。4.没有一段完整时间吃饭而在办公室或家里狂啃零食。以女性居多,虽然肚子饱了,但大量高热量、低营养食物入肚,也会导致热量聚积、营养缺乏,从而引起脂肪肝。

  酸碱平衡更健康。秋季是各方面要储备能量的时节,但饮食上有很多讲究。

  1.注意酸碱平衡。贴秋膘要注意体内的酸碱平衡。正常人血液的PH值应呈弱碱性,一般情况下,人体可自动调节并平衡体内的酸碱关系。但如果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超过了机体的耐受程度,就可使血液发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所以,秋天吃肉时,不要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以及茶叶、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2.小心秋后发福。适当“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是若吃得多,动得少,很易秋后发福。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一般人可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不用刻意进补。中医认为,秋天是生津养阴的时节,高脂肪并不利于养生,倒是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蔬菜,营养丰富又不容易让人发胖,秋季可以多吃一点。

  3.食补除秋燥。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秋季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如百合、莲子、杏仁等。杏仁是我国传统的润肺食物。文献指出,杏仁不但可以治心肺病患,对声带、咽喉也有保健功效,还可减缓咳嗽症状。

  了解了脂肪肝的患病过程后,下面要特别提醒几类人做好预防。

  1.营养过剩及肥胖者,要减少饮食的热量摄入。

  2.糖尿病、病毒性肝炎所致患者应从控制血糖、调整免疫,以促使脂肪代谢恢复正常。

  3.酗酒及酒精性脂肪肝要先戒酒,同时配合保肝治疗。

  4.营养不良者应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消除导致营养不良的因素。

  脂肪肝的部分患者有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最后导致肝硬化,因此,必须对脂肪肝进行及早有效防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