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法避免胃病人传人

2014年07月04日06:5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聂玉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徐晶 魏星

  人们通常以为胃病不像呼吸道感染那样容易人传人,其实,胃炎的致病菌——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却是一种有极强传染性的细菌。因此,为预防胃病,慎防病从口入。

  幽门螺旋杆菌有两大传播途径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细菌,它还是唯一能够突破胃黏膜屏障而长期寄生在胃里的细菌。感染上这个细菌后,有1/3的人会患上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有一部分病人还会进展为胃癌

  那么,人们是如何感染上这一细菌的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说,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存活在胃液中的幽门螺旋杆菌可通过胃食管返流进入口腔,滞留在牙齿上,通过唾液传播感染。它还可通过胃肠道从粪便排出,污染食物,从而感染给其他人。

  也就是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途径有两种:口口传播、粪口传播。比如,健康人与携带Hp的人接吻,或者与其一同共餐而感染,则属于口-口传染。

  在临床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家庭内还有明显的聚集现象。比如父母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在一个饭桌上用餐,其子女的感染机会比其他家庭高得多。

  四类Hp携带者要尽快治疗

  据临床流行病学调查,Hp感染率高,其发生率仅次于龋齿

  聂玉强说,在我国,一般人群中的Hp感染率高达50%-80%,属于高感染国家。要指出的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人群中虽普遍存在,但只有很少人患病,绝大多数人是在胃内终身携带Hp,却一直没有任何症状,这就叫Hp的携带状态或携带者。研究观察,大约有2/3的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都无症状,因而无需治疗。过度治疗反倒会引起机体的耐药性、头晕、皮炎、药物过敏等不良后果。

  聂玉强指出,有四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建议尽快治疗——

  1、消化性溃疡患者或其他相关胃病患者;

  2、糜烂性胃炎患者;

  3、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中有胃癌史的,如果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加大得胃癌的风险,因而这群人应该积极治疗;

  4、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心理上特别恐慌的人。

  对于以上四种人,建议要做根除Hp治疗。而这个治疗过程并不复杂,服药10-14天即可痊愈。根除Hp后,对胃癌的预防也很有好处。

  预防感染:共餐时使用公筷

  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很强,可通过唾液、手、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在夏天人们喜食凉菜,吃围餐不用公筷等,都是潜在的传染因素。可以说,幽门螺旋杆菌是吃进入去的细菌,因此,聂玉强强调,吃围餐尽量使用公筷,避免唾液里的细菌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上并相互传染。

  专家还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细节,避免染上幽门螺旋杆菌。

  ●仔细刷牙——幽门螺旋杆菌可在牙菌斑里生长繁殖,所以要认真地刷牙,这样可以消除牙菌斑,也可以清除幽门螺旋杆菌。早晚刷牙,餐后漱口,这都可以减少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可能。

  ●餐前洗手——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做到餐前仔细洗手,生吃瓜果时洗净、去皮,这都是很好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被带入体内的关键环节。

  ●凉拌菜讲究卫生干净——有不少人喜欢吃凉拌菜,黄瓜、番茄、苦瓜等凉拌时,要洗净、去皮,这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进入体内的有效方法。不然也容易因为食物中携带幽门螺旋杆菌,而大大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除了积极治疗,和家人吃饭也要用公筷,防止交叉传染。

  Tips:

  给宝宝喂饭要注意

  据统计,上海市7-12岁儿童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36%。这些孩子很有可能在婴儿时期就已经感染上Hp。专家提醒,母亲或其他长辈若携带Hp,不要用自己筷子给孩子夹菜,以免把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给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