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荷叶消暑热

2014年07月15日07:37  人民网-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七月的荷花最繁盛,不少湖畔都弥漫着淡雅的荷香。荷花浑身都是宝,尤其是荷叶,作为药食两用的美味佳肴,是夏日里的消暑利器。

  暑热难耐,吃凉食降温没有错,但所谓的凉食不是在于食物的温度,而是在于其本质。冷饮、冰淇淋吃起来口感非常凉爽,但进入到身体里却并非如此,过冷的刺激还会使胃肠不得安宁。

  荷叶性凉,有清心凉血、祛暑祛湿的作用,过去入伏,老百姓都会做荷叶粥、荷叶茶,喝下去清香甘甜,真是让人身心舒畅。

  天气炎热,清新的荷叶是我的最爱。新鲜的荷叶在南方比较多见,而生活在北方,可能不太容易买到。身为北方人,每年这个时节,我都要到处寻找新鲜的荷叶和莲蓬,一般在规模比较大的菜市场中可以买到。回家将鲜荷叶洗净,因为荷叶正面有一层薄薄的绒毛,要先用开水稍微焯烫一下,去除没法洗净的杂质。

  将焯烫过的荷叶碎块放入锅中,加水煮5分钟,倒入提前浸泡好的大米、莲子、枸杞,用中火煮半小时左右。如果可以,最好在粥上面放一大片荷叶,像锅盖一样盖在上面,味道更清香。熬好的粥稍微放凉喝最好,但不建议喝太多在冰箱中冷藏的粥,以免伤到脾胃。

  如果买不到鲜荷叶,也可从中药店买干荷叶,熬粥方法和鲜荷叶一样,只是干荷叶太轻,没法像锅盖一样盖在粥的上面。此外,荷叶泡茶喝很好,非常适合夏季饮用,不但能除烦清热、消暑健脾,还有减肥消脂的作用。把干荷叶分成小块,用开水冲泡,加一两块冰糖即可,喝起来清香爽口,又有丝丝甜味。但要注意的是,荷叶不宜泡煮过久,否则清香味会散失。

  中级临床营养师 李 健

文章关键词: 荷叶荷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