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祛火先分虚实

2014年07月25日07:2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出现上火症状,很多人都会到凉茶铺买凉茶或自己煲些有清热祛火的药膳汤来喝,这样做其实并不恰当。夏季上火有实火、阴虚火旺和阴火之分,具体症状表现不同,祛火方式也有很大不同。所以祛火前一定要先辨证,喝凉茶祛火更适合有实火的人。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 洪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实火症状

  有明显的发热、喉咙红肿、小便短赤、大便干结、口干、舌红、口气重、胃胀、腹胀等不适。   

  岭南人夏季喝凉茶祛火的历史悠久,这种火多指的是“实火”。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洪敏主任解释说,长时间在户外劳作、太阳暴晒后很容易感受暑热,出汗多、喝水多,但仍会感觉口干、口涩、舌红、口气重、全身倦怠,有的人还会出现胃胀、腹胀、大便黏滞等消化道症状。面部在夏季长痘,有时也是热毒入侵在皮肤上的表现。

  洪敏绍说,感受实火者以户外劳动者居多,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在外出游玩,长时间暴晒后,也可能出现实火。

  ■应对:

  对于感受实火者,可适当喝些清热解毒的凉茶,泡些菊花茶喝也能起到清热的作用。但洪敏提醒,岭南的气候比较特殊,湿气很重,实火中常常夹湿,症状通常比单纯的实火要复杂,因此祛火前最好让医生帮忙辨体质,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即使是感受实火者,喝凉茶也不要过多、过频,一般连续饮用不要超过3天。凉茶的配料中含有性味偏寒凉的中草药,喝多了易损伤人的阳气和津液。另外,入睡前、空腹时不要喝凉茶。

  有实火者往往会喜欢吃瓜果,特别是冰镇瓜果吃了觉得很舒服。洪敏提醒,寒凉的瓜果不要一下子吃太多,这种寒凉既指温度,也指性味,如西瓜就是较寒凉的瓜果,吃多了会损伤脾胃之阳。 

  阴虚火旺

  常表现为口干、口渴、长痘、喉咙痛、口腔溃疡等不适,常伴失眠、多梦。

  人体讲究阴阳平衡,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身体就会出问题。比如说,夏季常见的“阴虚火旺”(即俗称的“虚火”),就是阴阳失衡的一个常见表现。现代人因为生活、工作压力造成了平时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又常吃煎炸油腻的食物,这些都会导致阴津耗损、阴精不足,此时,阳则显得“相对”过盛,而出现类似上火的表现。不过这种火是虚火,症状上与实火有所不同。如阴虚火旺的人也会出现口干、多饮、舌红,但还有盗汗、潮热、心慌、失眠、舌瘦小等表现。

  洪敏介绍说,除熬夜、常吃煎炸食品者易阴虚火旺外,初期糖尿病患者也易表现为阴虚火旺。

  ■应对:

  阴虚火旺的人不适宜喝凉茶。有时喝了后,症状会有暂时性的好转,但经常喝凉茶则可能从“阴虚”转为“阳虚”,得不偿失。洪敏建议,阴虚火旺者平时可喝西洋参煲瘦肉汤,或选择石斛搭配不同的食材烹调,对改善症状都有帮助。另外,要注意不要吃或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油炸食品,樱桃、荔枝等温性水果也要少吃。

  阴火

  有喉咙痛、牙龈肿胀、目赤等类似“上火”的症状,同时伴有神疲乏力、昏昏欲睡、怕冷等不适

  正常人的元阳潜藏于肾水之中(下焦),由于各种原因,元阳跑到了身体上部分(上焦),便会出现喉咙痛、牙龈肿胀、目赤等类似“上火”的症状,同时伴有神疲乏力、昏昏欲睡、怕冷等不适,这种情况就叫做“阴火”,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

  ■应对:

  当出现阴火时,说明身体的阴阳失衡严重,最好找中医调治,效果会明显一些。如果情况不严重的话,早上喝淡盐水也有帮助,盐入肾,可以帮助引火归元。

  Tips

  如何预防上火?

  1、少吃温热性水果。夏天贪吃荔枝、龙眼等温热性水果,容易引起虚火上亢。除了荔枝和龙眼外,桃、樱桃、榴莲、杏也属温热性水果,吃要适度,千万别过量。

  2、保证充足睡眠。由于天气炎热,不少人夏天休息不好,睡眠质量不高,容易让人火气上升,出现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因此,夏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少熬夜,养生重点突出“心静”,正所谓“心静自然凉”。

  陈辉、潘英媛

 

文章关键词: 症状祛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