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最易得前列腺癌

2014年07月30日07:0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黄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高新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周芳坚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前列腺癌在美国发病率位列第一,在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虽然没有占到第一位,但是它每年的发病率以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近日,中华医学会广东省泌尿外科分会在广州举办的“前列腺癌高发趋势及前沿治疗媒体沟通会”上,权威泌尿外科专家指出,年龄较大的男性,尤其是50后和60后的男人,他们即将进入前列腺癌发病的高峰期。

  北上广发达城市,男人吃得越好越高发

  前列腺对男人们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很多年轻男性就常患前列腺炎,被折磨得生不如死,对于老年人,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就越来越高了。这一点美国男人早就领教过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黄健说,前列腺癌与生活水平有关,生活水平越好的地方发病率越高,生活水平越差的地方发病率越低。这是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容易导致雄激素水平升高,从而引起前列腺癌。雄激素水平与前列腺癌有密切关系,比如黑色人种的雄激素水平非常高,前列腺癌十分常见,其次是白色人种,而黄色人种的雄激素水平最低。

  要说在以前,黄色人种的前列腺癌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这几年来大城市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反而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十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的前列腺癌发病率骤增,大城市更成为“重灾区”,广州市前列腺癌发病率由2000年的6/10万上升至2013年的17/10万。在今后5-10年即进入前列腺癌发病率高峰年龄段,可以推测5-10年后我国前列腺癌病人的总数将急剧增加。

  前列腺癌没症状

  40岁男人宜提前筛查PSA

  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应用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确诊的前列腺癌90%为早期,早期前列腺癌绝大部分可获得治愈,因此发达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很高,但前列腺癌病人死亡率却很低。我国情况却大不一样。据统计,2012年,我国约有4.7万新增前列腺癌病例,并有约2.3万前列腺癌患者死亡。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教授周芳坚说,大多数病人是因为前列腺局部肿瘤很大,引起排尿梗阻症状,排尿困难或者发生骨转移导致疼痛才去医院检查,结果仔细一查,原来是前列腺癌。此时,大多数病人已处于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

  “前列腺癌虽然是老年病,但是我们曾经见到最年轻的前列腺癌患者是38岁。”周芳坚指出,“40岁男人就应关注前列腺,而PSA是非常好的发现早期前列腺癌的指标。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指标能够取代PSA,现在做PSA检查也很容易、简便,只需要在体检抽血时,加上这个PSA项目即可。如果发现PSA的指标高了,再利用穿刺活检来确诊。”

  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发病因素里,遗传的关系也很大,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的男性,患病风险比一般人高。专家建议,这些人40岁以后,每年检查一次PSA,更积极地筛查前列腺癌。

  早期可做根治性治疗

  晚期只能阻断雄激素

  诊断出前列腺癌后,怎么治疗?还能活多久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高新说,男性发生前列腺癌一定跟睾丸有关,没有睾丸就没有前列腺癌,也没有前列腺增生。雄激素跟睾酮有关,睾酮是供应前列腺癌的激素,也就是“养料”。如果我们把这个激素撤掉,最简单的是把睾丸切掉,前列腺就可以萎缩、变小,控制疾病的发展,从而减轻症状、延长生命。

  所以,早期的前列腺癌可以做根治性治疗,切除睾丸等手术治疗。不过,一旦前列腺癌进展到晚期,则无法根治,只能以内分泌治疗为主,也叫雄激素阻断治疗。维持1.5年-4年后,患者病情会进一步发展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这类患者的生存期通常小于两年。

  为了解决这个肿瘤转移后的前列腺癌治疗难点。在临床上,医生们把阻断在睾丸、肾上腺和肿瘤本身合成的雄激素,作为前列腺癌治疗的最新思路。这也算是对前列腺癌治疗的最后努力了,据悉新一代的抗雄激素治疗药物已在国外上市并得到广泛应用。

  提醒

  前列腺癌与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没有任何关系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位于男性尿道旁、膀胱下方。它能够分泌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癌细胞在前列腺组织中形成时,前列腺癌便开始滋生。睾丸和肾上腺释放的雄激素(如睾酮)会刺激前列腺癌的生长。

  有一些男人担忧如果患了前列腺炎会不会增加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高新指出,前列腺癌与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没有任何关系。前列腺癌与高脂肪饮食、雄激素水平、遗传因素等有密切关系。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前列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