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平足症累及健康

2014年07月31日09:5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创伤骨科专科副主任 宋卫东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创伤骨科专科副主任宋卫东的团队为一名平足症患者成功施行了华南地区首例平足症微创矫形手术。专家表示,平足症的早期发现和矫治很重要,预防对骨与关节产生不可逆影响。

  发现平足症要及时干预

  河源的13岁少年阿强天生扁平足,但最近三个月以来出现走路后足底及踝关节外侧疼痛。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被认为是平足症,需要进行矫形手术。

  也许扁平足我们听得不少,但平足症又是什么呢?宋卫东介绍,扁平足是常见足部畸形,约占正常人群7.1%,多数为先天性遗传。而当扁平足出现疼痛、行动受限时,才称之为平足症。扁平足并不一定会进展成为平足症。但如果平足畸形继续进展,导致足踝负重的力线不正时,或伴发受累关节或副舟骨炎时,平足将会进展为平足症。

  平足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并且应该及时干预和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给患者带来足痛、行走困难等后果,后期需行较大手术,如跟骨截骨、三关节融合才能解决问题,不仅儿童和青少年平足症是如此,就算是成人也应如是。

  发现扁平足时就应引起重视

  平足症是由扁平足发展而成。宋卫东强调,在发现扁平足时就应该积极干预。根据其不同病因扁平足的处理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柔软性扁平足可应用支撑内侧足弓的鞋垫、特制鞋,而僵硬性平足常需手术处理,垂直距骨等畸形需行截骨或关节融合手术。

  值得一提的是,对扁平足的及时干预可以缓解平足的进展,但不能完全改变扁平足的情况,因此也需要定期检查。一旦发展成为平足症则需要手术处理。“小儿平足小于14岁,可应用距下关节制动器。当有力线偏斜,足跟外翻畸形等则需行跟骨截骨;当有胫后肌腱功能不全时,需行肌腱转位;当有关节炎时,需行关节融合术。”宋卫东表示,对于平足症不要因为要动手术而犹豫以致延缓治疗,就拿阿强的手术治疗来说,运用了最新平足症微创矫形技术,是根据扁平足的病理解剖特点设计,所以不像过去平足症截骨矫形时“断骨抽筋”的场面。手术后尽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康复锻炼,能恢复良好。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