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应如何预防干眼症

2014年08月01日08:4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石明林主任医师表示,干眼症一般症状是眼睛有干涩、灼痛感,多眼屎;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减退。长时间使用电脑或驾驶,眨眼频率降低,泪膜稳定性降低,患干眼症的可能性就会增高。此外,越来越多的办公室人群长期在封闭的空调环境下工作,空气干燥且不流通,眼球水分蒸发过快,也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容易导致干眼症。

  那么作为整日面对电脑的上班族,应该如何预防干眼症呢?

  石主任表示,在无法改变工作性质的情况下,应高频率地进行眨眼动作,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做眼保健操帮助减轻眼部疲劳。眼镜族则最好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时,配戴度数较低的眼镜,最好不使用隐形眼镜。此外,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要注意饮食调理,应多吃豆制品、鱼、牛奶及新鲜蔬菜水果等。

  第一,操作电脑的最佳距离保持在50至60厘米左右,屏幕尺寸较大者可以考虑离得更远一些,但又不能太远。这样既减少了辐射伤害,还避免了过于近距离造成的视疲劳;如果距离过远,需长肩臂才能够着鼠标,时间久了则会引起颈肩综合征。

  第二,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人们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体形和姿势是基本固定不变的,易造成身体的疲劳,每坐一个小时,应该四处走动一下,活动肌肉筋骨,有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得身体各部位都保证足够的血液供应。

  第三,良好的操作姿势。保持适当的姿势,操作台下面腿部的空间要大,座椅应调至适当高度,使屏幕上缘与眼睛同高。双眼平视注视荧光屏,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同时可以头颈部、眼部的血液循环顺利。

  第四,做眼睛保健操,或者用温毛巾热敷眼及眼周。来增强眼睛的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功能消除视觉疲劳。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预防干眼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