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上看出体内湿气大信号

2014年08月03日09: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夏季,不少人容易出现口腔异味,声称能够清新口气的舌苔刮除器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舌苔过厚是如何形成的?过厚的舌苔是否需要经常刮除?舌苔刮除器是否具有治疗作用?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舌苔的状态也是人体健康状况的一种反应,夏季容易出现舌苔过厚与湿气较重有关,舌苔过厚其实并不需要刻意刮除,无论是利用牙刷背面还是舌苔刮除器都无法起到任何治疗作用,可以将其视为一种口腔清洁工具。

  舌苔由舌乳头、微生物及食物残渣组成

  “在舌头表面分布着舌乳头,舌苔主要是由舌乳头,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脱落的角质细胞以及食物残渣组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邵龙泉告诉记者,其实正常人舌体背面均存在舌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些情况下确实会导致舌苔过厚,尤其是夏天,此时更容易出现口腔异味,但一般不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为此时出现的舌苔过厚有可能是由于进食少或只进软食,使咀嚼和舌的动作减少,或唾液分泌减少所致,也可能是食物残渣残留引起的。临床上西医对舌苔的研究并不多,作为一种表象,舌苔异常最有可能与牙周黏膜疾病有关。而中医舌诊通过观察舌苔的质地和颜色,便于中医师推断出患者脏腑功能的虚实,辨识病邪的性质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胡素敏解释,其实舌苔、舌质,包括舌头的胖瘦、颜色红润与否及舌上的裂纹、是否有齿痕等,这些都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反映,而且舌诊本身也是中医诊断方法中很重要的一种,可以与患者其他的特征、状况先联系,综合判断患者的健康状况。

  夏季舌苔过厚或因湿气较重

  夏季人们往往更容易出现舌苔过厚或口内异味,胡素敏解释,这与季节有一定的相关性,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出现这种状况一般与体质相关,多数是由于体内有湿气,而且夏季主湿,湿气相对较重,而湿气与脾有关,脾脏的一个主要功能便是化湿,湿气过重容易影响脾脏功能,导致体内湿气聚集,表现在舌头的症状便是舌苔较厚。

  舌苔过厚无刻意刮除必要

  邵龙泉告诉记者,舌苔是舌头正常新陈代谢的产物,并不需要刻意刮除,而且舌苔会随着说话、吞咽等不断脱落并更新,刮除后舌苔很容易再次形成。而且即便舌苔较厚,一般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太大影响。从临床实际来看,也很少有患者因舌苔较厚到医院进行就诊的情况。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舌苔刮除器,而且有些牙刷背面也可以用于刮除舌苔,舌苔过厚是否真的有必要进行刻意刮除?胡素敏表示,舌苔过厚可能会引起不适感及口腔异味,其实在门诊中也会遇到习惯性刮除舌苔的患者。“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如果出现舌苔过厚的情况且没有伴随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并没有必要刻意进行刮除。但如果同时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出现,如容易感到疲劳、乏力、食欲下降或者大便不成形等,还是建议患者到医院就医,以判定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是否需要通过药物或食物进行调节”,胡素敏表示。

 

文章关键词: 舌头湿气信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