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身体变化或是肺癌警报

2014年08月05日06: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不幸患肺癌,患者、家属积极投入与癌魔的抗争外,最关心的是饮食“要不要忌口”?

  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吴一龙教授回应,肺癌与吸烟、基因突变、肿瘤家庭遗传史、大气污染等密切相关,影响的是人的呼吸系统,却跟吃没有关系,“不过根据个人经验,我强烈建议你不要吃狗肉”。

  一方面,部分狗肉来源不明,可能携带病毒、寄生虫、病菌,不利虚弱的癌症患者;另一方面,狗肉大补、燥热,民间称是“热毒”之物,易给大病虚弱的患者“火上浇油”。不仅肺癌患者,也建议其他癌症患者别吃狗肉。

  这些症状提醒可能得了肺癌?

  十大可帮助辨识肺癌的症状:咳嗽、呼吸困难、胸痛、咳血、肺炎、体重减轻、全身疲倦、食欲减退、发热、贫血

  两种常见的肺癌患者体表变化

  肺胸前散布青色的点,甚至可见紫淤般的血管,这意味着肺癌压迫血管,使血管血回不到心脏。

  开始出现鼓槌指(趾),即指(趾)末端膨大,这是因为肺癌所产生的某些特殊活性物质,造成肺源性骨关节增生症。

  专家答疑:明确是肺部结节,就不是癌症

  1.肺小结节观察复查即可。

  肺部有小阴影是癌吗?有位读者在8个月前,被检查出右下肺有4×3.5mm的结节,这两天做了低剂量螺旋CT,发现结节长成了4×4.5mm,相当不安心。吴一龙回答:明确是肺部结节,那就不是癌,如上述读者的病情,一般会建议保持观察,按时复查就可以了,不用过分担心。不过,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变化,就要积极处理。

  2.预计最早明年,我国启动肿瘤靶向免疫疗法临床试验。

  对付肺癌,一般是手术切除、化疗、放疗,还有目前大见奇功的肺癌驱动基因的分子精准靶向治疗。很多患者、家属咨询,民间中药疗法、特定饮食治疗、免疫细胞疗法,从提高免疫力着手靠谱吗?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副院长、肺癌综合治疗专家杨衿记教授回应,“把癌症吃没了”等饮食疗法,制造噱头的更多,效果无法考证。其他疗法如抽血培养免疫细胞,增殖后回输,这种方法行不通。反而是针对靶点激活细胞抗肿瘤,其分子靶向药物有前途,目前国外有做一期、二期实验,我国还没有做,预计最早明年可在我国启动相关的临床试验。

  3.靶向药也会耐药。

  有读者表示,自己是不抽烟的IIIB肺癌患者,有基因突变,用上了靶向药,但担心会产生耐药性,提问“该怎么办”。杨衿记教授回应:靶向药确实会产生耐药性,中位数在9.5个月,好的话可能11个月才出现耐药,因此建议最好是每6~8周做一次CT进行监测。如果怀疑出现耐药,需要回到医院再次活检,看能否找到新的靶点。

 

文章关键词: 肺癌警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