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2014年08月12日09: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王先生:上周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脂肪肝,吓了一跳,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沈鹏臻:近年来,临床上有很多被定义为“瘦子”的脂肪肝患者。

  通常情况下,早期脂肪肝并没有特别典型的可辨性症状。由于脂肪肝早期一定程度上对肝功能有所损伤,因而多表现为容易疲劳、食欲不振、睡眠不好、恶心呕吐,甚至有人会感到餐后右上腹饱胀感等类似消化系统疾病症状。稍微严重的肝功能损伤使得肝脏激素灭活功能减弱,进而导致肝区不适,甚至影响内分泌系统正常运行。

  王先生: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呢?

  沈鹏臻:一般情况下,脂肪肝的诱发多由于营养过剩,然而,临床显示,营养不良也会造成脂肪肝。临床研究发现,当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便会影响脱辅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导致脂蛋白生成不足。与此同时,身体会自动调节本身所储存的脂肪,使蛋白质转化成所需能量,这些转化过程是在肝脏内进行的,此时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脂肪酸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就会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王先生:哪些人群易产生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沈鹏臻: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青睐”几类人。

  1、挑食,多见于儿童。

  2、节食,多见于减肥者。

  3、不吃早餐,多见于白领。

  4、长期大量饮酒者。

  5、长期使用皮质醇类激素或其它药物,影响肝脏代谢者。

  专家建议:不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应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制定合理而均衡的饮食结构,戒酒、不乱服药物,增加运动锻炼。瘦子们切不可粗心大意,自认为自己与“脂肪肝”绝缘。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