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庞贝氏症

2014年08月12日15:59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庞贝氏症又称为酸性α-葡萄糖苷酶缺乏症或糖原贮积症Ⅱ型(GSDⅡ)。由于溶酶体内缺乏酸性α-葡萄糖苷酶(acidalpha-glucosidase,GAA),使糖原及麦芽糖不能转化为葡萄糖而被利用,以致体内大量糖原在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等组织细胞内聚积而致病。在北美及欧洲的发病率约为1:40,000,中国台湾发病率约为1:50,000。

  根据发病年龄,一般将庞贝氏症分为两大类:婴儿型和晚发型。婴儿的疾病表现是最严重而且危及生命的,这个疾病的影响在出生的几个月内就出现,通常进展快速,主要临床表现为心肌肥厚,肝大,肌力和肌张力减退,一般一周岁内死于呼吸循环衰竭。晚发型庞贝氏症恶化较慢,而且不同病人间的差异很大,有些病人只有轻微的症状和稍许的肌肉无力;但是有些病人最后可能需要轮椅和呼吸器。一般而言,此型开始发作的年纪愈早,症状与恶化的情形愈严重。大部分的病人会因為呼吸逐渐恶化而缩短寿命。

  本文内容由罕见病发展中心独家提供,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庞贝氏症罕见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