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肠梗阻需警惕肠癌

2014年08月15日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对于携带了林奇综合征缺陷基因者,建议从20~25岁就开始肠镜检查。(Gettyimages供图)

  ●20%的大肠癌有家族聚集性

  ●林奇综合征患者肠镜检查要提前到20多岁,检查间隔要缩小

  数据显示,广州的大肠癌发病率和10年前相比增长幅度超过50%,成为本土第二大癌症。肠癌的“可怕”之处在于,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大肠癌实际上又不是那么可怕,因为其可防可治,80%是由腺瘤演变过来的,腺瘤到腺癌演变要达到8~10年,作为良性病变长期存在身体内,有很长时间让人去发现、处理。但因为没有症状,及时发现就要依靠肠镜检查。专家提醒,约两成大肠癌有家族聚集性,有息肉病史、结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一定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而对于某些基因缺陷的携带者,肠镜检查开始的年龄要提早,检查间隔要缩小。

  老年肠梗阻,需警惕肠癌

  “医学教科书、考试中有一道经典的题目,是问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是——没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洪楚原说,当出现大便频率改变(如每天一次变为每天几次、几天才一次)、大便性状改变(大便稀烂,混有黏液或血)、肠梗阻等症状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洪楚原介绍,如果肿瘤位置在右半结肠,多数有慢性失血,如果是在左半结肠,因为靠近肛门,容易发生堵塞,引起肠梗阻,“肠梗阻病人,五六十年代多数是蛔虫团引起的,现在已经很罕见。七八十年代外科发展,手术后肠粘连是肠梗阻的主要因素。到了90年代以后,老人出现肠梗阻,首先想到的是大肠癌,尤其是现在。特别是没有做过腹部手术出现肠梗阻的病人,八九不离十是大肠癌引起的。”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广州的大肠癌发病率最近10年上升了50%多,达34/10万,已达发达国家发病率水平,是目前广州的第二大癌症,而且90%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洪楚原表示,我国大肠癌发病“井喷”式发展,流行病学轨迹正沿着数十年前欧美的轨迹走。“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低膳食纤维饮食,大量饮酒、抽烟、肥胖、糖尿病等,都是大肠癌发病的相关因素。”和以前相比,大肠癌的治疗理念已经发生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强调单纯手术治疗,外科医生决定做不做手术,现在是以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除了病情还要考虑到患者的心理、生活质量等。”洪楚原介绍,近日该院成立了胃肠道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胃肠外科、消化内科、肿瘤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学科专家定期会诊疑难病例,综合评估出让患者受益最大的方案。

  专家建议:

  家族有肠癌史,40岁后一定要做肠镜

  “我做了30年的消化科医生,过去结肠癌在癌症中只排在七八位。”广医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林漫鹏介绍,如今人们的饮食习惯改变,吃肉多导致胃肠负担加大,滥用抗生素导致感染增多,还有精神因素,都可能是诱发大肠癌的因素。

  肠癌往往由息肉演变而来,没有癌变前可通过肠镜检查出来。临床所见,肠息肉和大肠癌往往有家族聚集现象,大约20%的大肠癌有家族聚集性,这其中既包括饮食、生活习惯的原因,也有遗传性因素。“如果有息肉病史、结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建议一定要做个肠镜检查,然后根据医生指导进行随访,不要等到有症状才检查。40岁以上的一般人群,条件允许的话也建议查一查。”曾经有个70多岁的阿伯患乙状结肠癌,医生动员他40多岁的儿子来做个肠镜,结果发现已是肠癌中期,当时他儿子还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提到肠镜检查,不少人担心会痛。林漫鹏表示,如今肠镜技术已经大大改良,麻醉技术可以让患者“一边睡一边做肠镜”,“除了高龄、心血管病、脑病等患者,普通人几乎都适合做无痛肠镜。现在欧美所做的肠镜基本都是无痛的,麻药在体内代谢得很快,残留的毒性非常小。另外,肠镜前需要吃泻药做准备,以前是刺激性泻药,现在也改用电解质泻药,配方和人体匹配。”林漫鹏说,“防病的钱总比治病的钱少得多。即便是早期癌,切了也有心理负担,最好是在还没病时尽早做个检查,有息肉的切除最好。”

  特别提醒:

  患林奇综合征,做肠镜要更早

  但是,对于一类特殊的遗传性大肠癌,开始做肠镜的时间要提早, 检查间隔要缩小。专家介绍,大肠癌的遗传性涉及多基因、多步骤作用,有一类遗传性大肠癌目前研究的比较清楚,即林奇综合征,也叫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占全部大肠癌的5%~15%。广医二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国强介绍,林奇综合征不仅可以是发生于大肠的恶性肿瘤,也可以是发生于子宫内膜、胃部、卵巢、小肠、输尿管、胆管、皮肤等肠外的恶性肿瘤。现在人们已认识到林奇综合征的本质在于四个基因的遗传缺陷,基因诊断已成为林奇综合征的“金标准”。

  广医二院目前已开展了林奇综合征基因筛查。王国强介绍,对于携带了林奇综合征缺陷基因者,建议从20~25岁就开始肠镜检查,如果其家人在20~25岁前就患上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就应在最早诊断此疾病年龄的前2~5年开始肠镜检查,而且每1~2年复查一次。一般散发型大肠癌由腺瘤到癌变的过程需要8~10年,但林奇综合征相关基因变异者这一过程仅2~3年,1~2年复查一次可以保证在腺瘤癌变前给予及时处理,即在肠镜下切除腺瘤,避免大肠癌的发生。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洪楚原、副主任医师王国强,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林漫鹏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许咏怡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肠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