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这样带饭很伤胃

2014年08月18日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林锋教授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白领天天下馆子吃出胃癌”、“速食食品、洋快餐摧残肠胃”……近年来,不良饮食习惯伤胃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令不少白领闻之色变,努力自救,掀起一场保“胃”战。许多人效仿日本上班族,自带饭菜上班。然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林锋教授指出,上班带饭并非最营养最健康,长期的不科学饮食方式也会伤胃,严重者甚至诱发胃癌。

  解读:自带饭警惕三误区

  误区一:带隔夜剩饭

  林锋表示,用隔夜的剩菜剩饭做午饭,会增加食物被细菌污染的机会。“自己带饭的一大问题是难控细菌污染。你的味蕾和眼睛看不出来饭菜有什么异常,实际上细菌已经在剩饭中大肆繁殖。”林锋指出,有些人觉得把剩菜剩饭放进冰箱保存,不会有大问题。实际上,冰箱冷藏箱的温度有4摄氏度,难阻细菌繁殖。

  林锋建议,不要带剩菜剩饭作为次日的午餐,最好能当天早上准备午饭。如果早晨时间太赶,无法做饭,那么至少要做到,前一天做好晚餐后,先把第二天要带的菜分装好,用保鲜盒或保鲜膜密封,放到冰箱里保存,以减少制作和保存环节的细菌污染。

  误区二:提前准备青菜

  蔬菜中普遍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其中以叶菜和根菜的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因此蔬菜必须非常新鲜。青菜炒好后久置,在细菌的硝酸还原酶作用下,所含有的硝酸盐会变成具有毒性的亚硝酸盐,可能会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因此最好当天早上现炒现打包。林锋指出,青菜主要含有纤维素和维生素,炒菜或者滚水煮,都会破坏维生素,“最大限度保留青菜营养价值的烹调方法是做成蔬菜沙拉。”

  “老广爱喝的西洋菜汤,虽然口感好,但几乎可以说没有营养价值。”林锋指出,加青菜煲的老火靓汤中,由于青菜久经加热,造成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也不宜列入带饭清单。孕妇、身体虚弱的人可以考虑带鸡汤,以补充蛋白质,但需要注意煲汤时间不要太久,且不宜添加大量叶菜炖汤。

  误区三:用普通饭盒盛放饭菜

  林锋建议,夏天尽量不要带饭上班,带饭时别用普通的饭盒、袋子盛放,而应用真空保鲜盒、保温饭盒装饭菜,或放入专用的保温袋。到了公司,最好能放入冰箱,以尽量控制食物腐败的程度。考虑到食用前需要加热,可选择微波炉专用玻璃器皿盛装饭菜。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带饭伤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