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做一次轻松防肺癌

2014年08月25日07: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有吸烟史、家族肿瘤史、45岁以上等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吴一龙

  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副院长、肿瘤中心肺一科行政主任杨衿记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丹娜)在中国,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就有1人死于肺癌。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大气污染是肺癌致癌物,对肺癌尤其是腺癌,其危险程度等同于烟草对肺癌的贡献率,即80%。中国肺癌研究领军人物、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教授提醒,早发现可治愈,比强调个人防护更有效,因此建议45岁后应每年以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

  发病:大气污染,肺癌发病飙升

  在中国,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就有1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生存期往往短至一年半载。

  本地情况如何?据国家监测并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发病统计,目前广东肺癌发病率接近50/10万,也就是说,每万名广东居民中就有至少1人肺癌发病,按国际公认标准,进入高发水平。“全球肺癌发病最高的地区是东欧,为54/10万,因其吸烟率高企。”吴一龙说,广东可谓紧随其后。

  为何肺癌癌情如此凶猛?

  吴一龙指出,肺癌发病情况,反映着时代变迁、生态环境变化。近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每年收治1500例新肺癌病人,其中60%是腺癌,这一比例在国内其他地区得到证实。这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完全不同,当时中国肺癌病人以鳞癌为主,约占40%,而腺癌为25%~30%。这种变化提示,在吸烟危害得到普遍认同后,中国因吸烟而导致肺鳞癌的比例下降,而与大气污染密切相关的肺腺癌大幅上升。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吸烟对肺癌的贡献率达80%;2013年10月,世卫正式公布,大气污染对肺癌的危险程度等同于烟草。

  筛查:低剂量螺旋CT经济实惠又靠谱

  吴一龙认为,应对肺癌,最关键之处是早发现可治愈,“1厘米以下的肿瘤,早期发现、未转移,手术切除治愈率可谓100%”。

  如何尽早发现早期肺癌?有的人寄望于每年体检时做的CEA(广谱肿瘤标志物)检测,有人不惜一掷近万元做PET-CT……在吴一龙看来,最靠谱的肺癌早期筛查好帮手还是低剂量螺旋CT。

  CEA检查,虽然抽个血就有数据可以看,虽简单但获得的是不精准结果,数据的敏感性、特异性都达不到85%~90%的筛查要求,以肺癌为例,有异常高水平的CEA的病例,占肺癌患者比例为30%~70%,而且集中于晚期肺癌患者。更令人担心的是, 这一不精准的结果,使病人心理压力巨大,惶惶不可终日,这种心理阴影最终严重影响医患的交流与信任。

  PET-CT被欧美各大医学会作为肺癌诊疗的明智选择,但同时多个指南明确规定,在肿瘤(如肺癌)发展至有症状时,才做像PET-CT这种检查。这样的做法,除了因为PET-CT过分昂贵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最有效体现在判断癌症严重程度上,且要多依赖于操作者的临床经验。早期筛查肺癌如果每年做PET-CT,无疑是“太费钱、可能伤身”。

  因此,全国肺癌领域的专家们达成一致共识,早期筛查肺癌,低剂量螺旋CT更靠谱。因为它不仅相对价廉,剂量只是CT常量的1/10,能揪出<1CM肿瘤,判断肿瘤的性质,且不太苛求操作者经验。总体而言,低剂量螺旋CT可减少肺癌患者20%的死亡率。

  吴一龙提醒,有吸烟史、家族有任何肿瘤史、45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最好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节选)

文章关键词: 肺癌筛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