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或得肿瘤

2014年08月25日08:38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消化不良发病率达25%,在我国也有近20%的发病率,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作为消化科常见病,上腹部饱胀感、烧灼感、食欲不振、嗳气、恶心等是其典型表现,往往源于暴饮暴食、吃得太快、太油腻等原因。如果只是简单的消化不良关系不大,但出现以下伴随症状时,就应加以重视,及时就诊。

  无故体重减轻。如果没有大量运动、食欲改变,却明显消瘦,如体重减少5公斤以上应当心。年轻人要注意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内分泌系统疾病,40岁以上人群应当心肿瘤尤其是消化道肿瘤。

  反复呕吐、呕血、黑色大便。这类情况应警惕上消化道疾病。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引发的出血。尤其是服用阿司匹林类抗凝药物、有胃溃疡病史老人引起的胃溃疡出血,常常以黑便为首发症状,没有其他不适,须引起注意。此外,上消化道肿瘤、胰胆疾病等也可能出现上述症状。

  吞咽困难。如果开始吃固体食物时吞咽难,后来进展到吞咽液体食物也困难的话,要高度怀疑食管恶性肿瘤。贲门失弛缓症等食管良性疾病也会导致吞咽难。

  疲劳虚弱。当食欲不振,疲劳虚弱时,有可能是贫血,不能排除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出现脸色发白、头晕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呼吸急促、出汗、疼痛。在排除心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后,应当心胃食管反流病。该病常伴有反酸、上腹部灼烧感等症状。

  上腹部按压有包块。因不同人体质和敏感度不同,上腹部压痛不一定准确,但按压时发现包块且位置固定,要及时去消化科就诊。

  此外,如果持续高烧,同时伴随着右上腹疼痛,应警惕急性胆囊炎。

  须提醒的是,有胃癌家族史的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患有胃癌的,在首次出现上述症状时,都应及时就医。

文章关键词: 疾病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