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最易染尖锐湿疣

2014年08月27日07:2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  陆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许健

  曾经一条关于“一家六口住宾馆染性病”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引起不少网友忧虑。据称,福建漳州李先生一家6口外出旅游,在酒店高级套房住了一晚,并在浴缸里享受泡泡浴。不想,回家后全家人在阴部都出现了瘙痒,生殖器上均长出密密麻麻的小颗粒,被诊断为“尖锐湿疣”。

  虽然事情真伪遇到质疑,但此病却让人们打醒了精神。究竟尖锐湿疣是如何传播的?仅接触宾馆的浴巾、床单、浴缸也会惹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陆春说,尖锐湿疣是我国目前常见的性病之一,占性病的第三位。尖锐湿疣主要还是通过性接触传播,因为尖锐湿疣的传播是需要特定条件的。尖锐湿疣的病原是HPV(人乳头瘤病毒),人体是HPV唯一宿主,HPV离开人体后很快死亡。活的HPV只有在皮肤或者黏膜有破损的情况能乘虚而入,这是人体感染上尖锐湿疣的必备条件。正常皮肤,HPV其实很难入侵。而且,尖锐湿疣病原的生命力非常脆弱,一般的洗涤和消毒水都可以将其杀灭,所以,仅通过接触日常生活用品(如浴巾、床单、浴缸等)这一途径难以传染。

  尖锐湿疣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在性器官的摩擦中,皮肤会产生细小的、肉眼并不可见的破损,如果一方有病毒就容易导致另一方被传染。据研究,有2/3与尖锐湿疣患者有性接触的人可被感染上,所以,在性混乱者中最易感染尖锐湿疣。

  陆春说,尖锐湿疣的潜伏期约为1-8月,平均为3个月。尖锐湿疣多见于男女的生殖器上,起初发病时,皮肤或黏膜上出现小而柔软、淡红色,顶端稍尖的赘生物,逐渐增大增多,互相融合形成乳头状、菜花状及鸡冠状等“肉球”。由于糜烂、渗液,其间有脓性分泌物,所以会散发出恶臭。

  不过,有许多性病可引起阴部皮疹,其中最易与尖锐湿疣混淆的就是假性湿疣。另外,像阴茎珍珠球状丘疹、生殖器鲍温样丘疹病等,其外观看起来也与尖锐湿疣十分相似,尤其与初发者类似(均为粟粒大、淡红色小丘疹),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准确判断。陆主任说,单凭外观症状,未必就能做出正确的诊断,通常还需要做尖锐湿疣醋酸白试验、病理检查等辅助诊断。如果夫妻双方都确诊患上尖锐湿疣,应双方同时进行治疗。因为仅一方治疗,还是会在性生活中造成相互感染。

  陆主任提醒,尖锐湿疣容易复发,治疗应彻底。尖锐湿疣的治疗原则首先是去除长出来“乳头、菜花、鸡冠”等赘生物,其次就是要尽量控制复发。一般来说,有局部外用腐蚀性药物,比如足叶草毒素酊和足叶草酯酊,让赘生物烂掉。另外,二氧化碳激光、液氮冷冻、高频电刀、手术切除等治疗办法也不错。这些方法均可以较快去除疣体。但是疣体复发率较高,一般在治疗后的3-6个月复发最常见。

  陆春解释,如果物理治疗深度不够,没有清除疣体的基底部分,一些小的或者不典型的尖锐湿疣皮损在治疗中被忽视和遗漏,尖锐湿疣就容易复发。同时,身体抵抗力差、外阴潮湿、情绪紧张等患者也容易复发。所以,彻底治疗并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预防尖锐湿疣复发的关键之处。

文章关键词: 尖锐湿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