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脂肪肝这样吃就能治愈

2014年08月28日10:0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侯金林教授

  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5%,上海、北京、广州脂肪肝患病率更是高达25%,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冬季天气寒冷,食量增加、运动量减少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增加脂肪肝发生的机会。近日,一项《脂肪肝调查》显示,80.77%的参与网友有容易导致脂肪肝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 “长期高脂饮食”的占30.19%。专家提醒,轻度脂肪肝可通过生活干预而治愈。

  此次调查在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共建的肝病频道中进行,72.97%的参与网友年龄层在30~49岁,86.49%的参与网友表示自己是脂肪肝患者,但81.08%肝功能正常。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专家主编侯金林教授说,这属于轻度脂肪肝,患者肝功能表现为基本正常,但腹部B超可见脂肪肝的改变。

  这类轻度脂肪肝多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也一般无需药物治疗,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痊愈。但若因此对其掉以轻心,任其发展,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为中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再转变为重度脂肪肝,甚至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 

  预防及治疗脂肪肝,改善生活方式都非常重要,包括戒烟、戒酒、饮食和运动等,而饮食与运动是重中之重。侯金林教授建议:“在饮食上,应注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戒酒,合理控制饮食,遵循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饮食规则,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肥肉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食物。”

  他建议长期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大量饮酒者、肥胖者、Ⅱ型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或脂肪肝家族史者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做B超检查肝脏,尽早发现脂肪肝。

文章关键词: 轻度脂肪肝治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