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能防女人病

2014年08月30日14:05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朱兰教授,医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盆底组副组长。

  朱兰教授是《生命时报》的“老朋友”了。每次采访朱教授,记者都能感受到她充沛的精力与热情:说话声底气十足、语速很快,交谈中常夹杂着爽朗的笑声。

  得知记者此次专为“关注女性健康”的题目而来,朱兰显得很兴奋。“近年来,我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关注女性盆底疾病,包括子宫脱垂、压力性尿失禁等,的确有些话想跟女性朋友们说一说。”

  盆底疾病严重困扰着女性的生活。就拿压力性尿失禁来说,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中国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率远远高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但真正会关注这一问题的女性非常少。”朱兰说。

  出现尿失禁以后,打个喷嚏、咳嗽两声,甚至快些走路,尿液都会不由自主地漏出来。有些女性羞于启齿,不敢出远门旅行或参加其他社交活动。造成女性盆底疾病高发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衰老,尤其是绝经后,约半数妇女会“中招”。其次,妊娠分娩也会对盆底造成创伤。“因此,女性一生中,要格外重视妊娠分娩和绝经这两个时期的尿失禁防治。”朱兰强调说。

  朱兰指出,做好两件事能有效预防尿失禁。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蹲着排尿、不憋尿、选择棉质网面的卫生巾。第二,及早培养锻炼盆底肌肉的意识。方法说来很简单,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就寝后,将身体平卧,做50—100次提肛锻炼,类似于终断排尿和紧缩肛门的感觉。

  如果在产后一年内持续积极地锻炼,由分娩引起的盆底问题中,30%—60%可以自愈;问题较严重者,也能得到明显的缓解和改善。“此外,锻炼盆底肌肉对于改善夫妻生活质量也很有帮助。”朱兰说。她建议,每个女性都应该练练盆底肌肉,它方便、简单,容易坚持。

  朱兰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但她总能让人感到充满活力,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朱兰笑着对记者说:“我尽量做到规律生活,除了坚持锻炼身体外,每年会做一次全面体检,其中包括宫颈涂片防癌筛查。这是多数女性都可以坚持做到的。”

文章关键词: 女人提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