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的9大症状

2014年08月31日09:07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肝火旺是中医学中的肝症,夏季出现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都是肝火旺的症状表现。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旺的症状同样会造成身体众多不适,为了肝脏健康,清肝火调理肝火旺很必要。

  肝火旺的9大症状:

  1、肝火头胀:主要症候常起于恼怒,头胀且痛,昏沉闷热,头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则两耳失聪,舌苔薄黄,脉象弦或数。

  2、肝火上炎头热:主要症候 头热面红,心烦易怒,夜寐不安,胁痛口苦,舌红苔薄。

  3、肝火亢盛消瘦:主要症候 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

  4、肝火上冲舌血:主要症候 舌上出血,舌肿木硬,舌苔黄,舌边红绛,或起芒刺,并见头中热痡,烦热,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甚则昏厥。

  5、肝火犯肺咳嗽:主要症候 症见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咽喉干燥,烦躁易怒。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

  6、肝火犯胃吐血 :主要症候 、吐血兼见心烦胸闷,善怒胁痛,口苦或口酸,多恶梦,或见唇青,或频作呃逆,舌质红,苔黄。

  7、肝火燔灼胃痛:主要症候 胃脘烧灼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则呕吐苦水,或兼见吐血、便血。烦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红苔黄。

  8、心肝火旺经质粘稠:主要症候 月经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质浓稠如膏,经色鲜红,或紫红,或紫黑,并见面红目赤,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胸胁胀痛,口苦而渴,或具经行发热,吐血、衄血,舌红苔黄。

  9、肝火偏亢月经过多 :主要症候 月经提前而至,经量过多或兼经期延长,色鲜红或紫黑,质浓稠,有瘀块,面赤心烦,急躁易怒,胸闷乳胀,头晕头痛,夜寐多梦,口苦口干,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

  肝功能不正常有五大症状

  一、全身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患者出现乏力、易疲劳、嗜睡等症状,一些患者由于肝损伤导致肝脏严重会引起肝区疼痛。

  二、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会导致患者厌食、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症状。

  三、代谢障碍:肝功能异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脂肪、糖等代谢障碍,造成体内营养过剩,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等,激素代谢异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肝掌、蜘蛛痣。

  四、黄疸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胆色素代谢异常,引起患者皮肤、巩膜、小便发黄。

  五、出血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异常,使患者出现牙龈、鼻子出血等症状。

  建议近期感觉肝区(右上腹)不适,且出现上述症状的朋友进行肝功能检查,确定是否由肝病原因导致。

  由于肝脏具有较强的代偿功能,一般的肝病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的临床表现,表明患者病情已逐步恶化,必须立即进行科学治疗,建议患者选择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详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在肝病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

 

文章关键词: 肝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