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症状早知道

2014年09月04日07:0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  汪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郭江

  口腔癌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肿瘤,在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就有不少口腔癌患者。该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汪华说,在临床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骨癌等很常见。在广东省,口腔癌在头颈部肿瘤在鼻咽癌之后居第二位。

  “口腔癌在40岁后发生率急剧上升。”汪华称,“长期嗜好烟、酒;口腔卫生差;不良刺激等都是口腔癌的诱发因素。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牙齿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口腔癌发生初期,往往无痛苦,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或者患者虽然发现一些异常,却没有及时就医以至于大多数口腔癌都是情况已经到中晚期才来就医。

  口腔癌症状早知道

  1、肿块:口内或颈部有不明原因之肿块(触摸时不一定有疼痛感)。 

  2、舌头运动与知觉: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 

  3、颚骨与牙齿:颚骨的局部性肿大,导致脸部左右不对称,有时合并知觉异常,或牙齿动摇等症状。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