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痛3大元凶

2014年09月17日08:2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进入多事之秋后,气温逐渐下降,中老年人的腰腿关节感受最快,疼痛发作也将更为频繁。难道年龄大了,就该腰腿痛吗?到底该怎么对付腰腿痛呢?

  元凶1骨质疏松

  主讲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刘丰

  骨质疏松会引起腰背痛,这一点可能很多中老年人都不太了解,他们可能只知道骨质疏松摔跤后会引起骨折,但对骨松会引起腰背痛还很陌生。其实,骨量丢失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全身的骨头痛,尤其是腰背痛多见,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丰说,在广州地区,50岁-59岁男性骨质疏松发病率为16.2%,女性为42.6%,60岁-69岁的男性骨质疏松发病率为31.6%,女性为69.4%。总体上来看,从50岁开始,女性的骨质疏松发生率就比男性高一倍多。如果出现以下三种症状,要警惕骨质疏松症——

  疼痛

  疼痛是骨质疏松最为常见的症状,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即可出现骨痛,尤其以腰背痛多见,疼痛可沿着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疼痛加剧;白天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剧;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这主要是因为脊柱的承重能力逐渐下降,使静止休息下的背部肌肉仍在收缩活动,持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容易出现腰背部疼痛。

  变矮3-6厘米,驼背

  随着疾病的进展,骨松的患者还会出现变矮的现象。“人老了,变矮了”说的就是钙大量丢失,骨结构松散,容易导致脊柱椎体变形,让每个椎体被压缩1mm-2mm,变成驼背!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为2厘米,中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被压缩,身高也会缩短3-6厘米。

  骨折

  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并发症。这是因为骨头里的钙少了,骨头变得疏松,不够坚硬,就容易发生骨折,一般来说,骨量丢失20%以上时,不要说摔一跤,即便是坐在公车上打个喷嚏都会发生骨折,主要骨折部位是脊柱、髋部、肩关节及腕关节等。

  应对措施

  如果腰背痛,甚至全身骨痛,通过骨密度检查,发现骨量丢失严重,是可以使用药物治疗的。刘丰指出,目前骨质疏松症治疗常用药物有三类:(1)抑制骨吸收的药物包括降钙素、双磷酸盐、雌激素等;(2)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有钙、维生素D等;(3)其他药物有锶盐、维生素K、植物雌激素、中药等。

  一般来说,在药物治疗1-6个月后,骨量会发生明显变化,这样疼痛也就缓解了。同时还要调整生活方式,比如多晒太阳,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像虾皮、牛奶等;每天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走等,加强骨骼的力量。

  元凶2关节炎

  主讲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刘宗师

  骨关节炎是引起腰腿痛,尤其是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宗师说,中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出现膝盖痛,原因就在于膝关节软骨磨损最严重了。因为人在行走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本身体重的四倍之多,若是要爬坡或是上下楼梯,其承受的重量更高达体重的七倍,所以骨关节炎最常见于膝关节。 

  刘宗师指出,一旦关节软骨被磨损坏了,骨头与骨头之间就缺少润滑,相互摩擦,骨头就会疼痛、还会长骨刺,关节僵硬、肿胀等。

  关节疼痛

  当软骨磨损严重时,膝盖就会出现钝痛、酸胀痛,尤其是走路、上下楼梯时疼痛明显。随着病情的加重,一些患者甚至在坐着时也会感到膝盖疼痛,同时出现走路不灵活、关节僵硬的症状。一旦天气转冷或住在潮湿的环境,双腿的膝关节更是疼得厉害。在民间,不少人称之为“老寒腿”。

  关节肿胀

  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关节肿胀,在膝盖周围肿肿的,检查时会发现滑膜炎,还有关节积液,此时是没办法走路的,因为关节肿胀,积液不易消退。即使积液消退了也容易复发。

  关节畸形

  严重的骨关节炎可令患者出现受累关节邻近肌肉萎缩、关节畸形、关节疼痛、活动度下降、关节无力,行走时软腿或关节绞锁,腿不能完全伸直。

  应对措施

  由于膝关节血供很少,软骨受伤之后很难修复。所以,一旦得了“老寒腿”基本上也只能进行康复治疗,避免进一步加重而变残疾。

  刘宗师说,首先要注意保暖,夏天在空调房或在冬天,都要尽量戴保暖护膝。其次,不要再做剧烈运动,不要把“爬山、爬楼梯”作为锻炼身体的方法,这些运动会加速或加重关节的退变。进入中年之后,尽量选择游泳、平地慢跑、平地快走、自行车等对关节损伤少的运动方式。老人家尽量用坐厕,平常不要“跷二郎腿”。这些小细节都是保护膝关节的好办法。

  “进入秋季后,天气转凉,有些人开始发生腿痛,此时进行理疗也是一个不错的治疗办法。”刘宗师说,电刺激、中频电疗、针灸疗法等可以止痛,而热疗、超短波等可消炎止痛消肿。

  如果理疗不能解决问题,还可根据关节疼痛情况选择药物治疗。刘宗师说,在采用口服药物前,建议先选择局部外用药物治疗,缓解关节轻中度疼痛,且不良反应轻微。比如涂扶他林乳膏、布洛芬乳膏、芬必得软膏等。严重时,可服用百服宁,必理通等药物。另外,可以用软骨保护剂以及有补益肝肾、散寒化湿及行气活血的中药,如仙灵骨葆胶囊、陈李济壮腰健肾丸等。

  值得提醒的是,很多所谓的“中草药、藏药、苗药”,极有可能添加了止痛药或激素,需要警惕。

  元凶3腰椎间盘突出症

  主讲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温世锋博士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温世锋说,90%以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腰痛,且疼痛往往从上到下,转移还有一定的模式:从下腰部→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脚。

  之所以腰腿痛会这样走窜,是因为腰椎的神经根发生了炎症、水肿、缺血,这部分神经支配的功能损伤,导致痛觉过敏,所以患者会感觉到迟钝麻木或疼痛。

  “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也很容易鉴别诊断。”温世锋说,一般来说,按压下腰部有疼痛的感觉,同时腰部活动也会变得不灵活,尤其是很难向前弯腰。再做一个立位腰椎X光线检查,基本就能确诊了。

  应对措施

  “事实上,80%病人可通过保守治疗使症状缓解,甚至仅仅是卧床休息,绝大多数患者一个月后症状就会得以改善。平时可参与游泳、慢跑、腰背肌功能锻炼等体育运动。

  温世锋说,当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腰痛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卧床休息,这样腰椎不受力,自然就不会疼痛了。如果疼痛严重,可以做腰部热敷、外用中药膏药、口服止痛药等方法缓解症状。其次,可以做骨盆牵引、理疗和推拿按摩,以缓解局部的炎症和水肿。经过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的病情虽已稳定,但一旦劳累或扭伤腰部可使髓核再次突出,导致疼痛复发。专家还提醒,在寒冷、潮湿季节,如果不注意腰背部的保暖,风寒湿邪侵袭人体,也容易诱发腰腿痛发作。

  当然,经保守治疗无效者,一般需进行手术治疗,建议采取小切口椎间盘切除术、显微椎间盘镜椎间盘切除术等。

文章关键词: 腰腿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