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一定少吃4类食物

2014年09月23日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清春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黄闰月

  入秋以来,广州地区各大医院的风湿病门诊开始热闹,其中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数量增加了10%~20%,尤以复发者为多。医生解释,渐入秋冬,温度、湿度变化较大,容易诱发慢性病复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在入秋后调护?专家介绍,运动、饮食、心理三大方面都须有所侧重,比如最受关注的饮食上,羊奶、牛奶、甜食等四大类食物务必少食为妙。

  病例:秋风起 

  老患者关节炎又犯了

  9月初以来,52岁的蔡女士一天比一天“感觉不妙”,早起后手指关节越来越僵,搓上十几个来回也“软”不回来;腕关节、掌指关节也开始发红、肿胀发麻、微微发烫,而且捏着会感觉痛。

  她意识到,可能类风湿关节炎又犯了。原来,去年底她就被确认患上该病I级,经过几个月的规范治疗用药,慢慢控制好了,除了晨僵没有完全解除,每天还要僵上十来分钟外,乏力、关节肿痛等症状基本上缓解,甚至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是说春季潮湿,关节炎才好发吗,为什么秋高气爽的也来烦人?”蔡女士连忙到医院就诊。

  析因:季节变换

  影响人体功能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清春解释,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广东属岭南潮湿之所,病患多发,临床上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往往遇寒冷、潮湿的气候而发病,且往往因气候变化而加重或缓解,由此可见因外部环境变化对类风湿关节炎的影响。

  具体到秋冬季节,是从阳转阴的季节,温度湿度变化大,如秋凉之后,由于北方寒流同南方的暖空气展开了“拉锯战”,天气便阴晴无常,忽冷忽热,湿度也变化较大。即使是某一个晴日,也是中午前后气温较高, 早晚和夜间气温较低,尤其是凌晨4~5点,气温降至最低值,比中午时分要低10℃以上,即所谓的“罗衾不耐五更寒”。温热的变化改变着人体功能,易使一些慢性病患者无法适应,进而诱发旧病。

  运动保健:关节运动+耐力锻炼

  黄清春指出,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高,在我国,该病的发病率为0.3%~0.4%,不仅侵犯与骨骼连接的滑膜、软骨、韧带、肌腱和肌肉等组织,还影响到心、肺、血管等器官。如果病情控制不好,20%~30%的患者会在诊断后两三年内因残疾而丧失工作能力,因此入秋后的新发、复发切不可掉以轻心。

  除了及时就医,规范持续治疗外,在秋冬季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键在于注重自我保健,防寒保暖,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注意劳逸结合,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

  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时体质的调摄和锻炼就显得格外重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太极拳、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秋冬季节,可依靠关节运动和耐力锻炼——

  1.关节运动。屈指运动,由拇指依次与食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指尖对指成“O”形,然后伸直5指呈扇形张开;伸指运动,与屈指运动顺序相反;压指运动,一手掌心向下放于桌面,另一手掌根部交叉垂直压于前一手背,轻轻向下加压,使该手指关节伸直;对指运动,拇指尖和食指尖对指;滑指运动,掌心向下置桌面上,不移动前臂情况下,各指尽量滑移向拇指侧,有困难时可由另一手协助,同样运动另一手,注意锻炼中保持手、腕、前臂在同一直线上;跟-趾运动,坐位,轮流提起足趾前部和足跟。

  2.耐力锻炼。步行时结合甩臂,而太极拳也可以调节身心。

  饮食调护:少奶少糖少酒少茶

  类风湿病患者的饮食一般应吃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食品。食物要新鲜,荤素要搭配,发病之后食量不宜过多,以适合患者口味、能消化吸收为度。

  黄清春提醒,类风湿性关节炎应注意饮食营养:

  1.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

  2.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4.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另一方面,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选择味佳可口、增强食欲的饭菜,以素食为主,饭后食用水果类(苹果、葡萄等),饮料以天然饮料为宜,少用汽水等易引起胃酸的饮料。可适量选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萝卜、豆芽、紫菜、洋葱、海带、木耳、干果(栗子、核桃、杏仁、葵花籽)及草莓、乌梅、香蕉,以及含水杨酸的西红柿、橘柑、黄瓜等;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心理调护:小心厌世想法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病程长,每于秋冬季节易反复,出现关节肿痛、关节活动障碍等,患者容易出现自卑、焦虑、失望、抑郁等负面情绪,甚至产生厌世的想法。

  黄清春强调,尤其是家人,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必须准确把握患者的各种心理状态,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如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保持乐观情绪、强调长期作战的心理、学会处理疼痛和药物的副作用,即使在治疗中,病情也可能反复,应与医生密切协作,探讨原因和处理办法。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