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程度的脂肪肝需要吃药

2014年09月25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记者冯冯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副主任李焱教授

  案例:酗酒13年死于肝硬化

  50岁的梁姨患有酒精依赖症,嗜酒如命的她每天都要喝两斤白酒,一大早起床,她空腹都能喝上半斤,13年来天天如此。也曾数次入院强制戒过酒,可是回到家不久又故态复萌,儿女们都拿她没办法。然而,长年累月的酒精“洗礼”,使她的酒精性脂肪肝已经发展到肝硬化晚期。3月初,出现肝昏迷的梁姨被送进医院急诊,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梁姨最终因肝硬化的并发症肝性脑病于一周后去世。

  “脂肪肝也能要人命?身边很多人都有啊,他们甚至连药都不吃,可这么多年过去了,不一样活得好好的?”门诊中,很多患者都会有这种疑问,对到底要不要吃药治疗心存疑惑。

  治疗:是否吃药,区别对待

  李焱指出,患上脂肪肝,最重要的是要正确认识它。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通常情况下,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l0%属于轻度脂肪肝,超过10%~25%被视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则被认为是重度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没有必要吃药,这是治疗的最佳阶段,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阶段,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恢复正常。”而最主要的干预方式就是改善生活方式,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如戒酒、减肥、增加运动等。

  若轻度脂肪肝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肝细胞脂肪堆积将进一步增多,致使一部分肝细胞开始被破坏,肝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转氨酶逐渐升高。当脂肪肝出现肝功能损害时,单靠改善生活方式难以奏效,这时就需用药物治疗,使转氨酶转为正常,同时要进行保肝护肝治疗。具体该用哪种药,情况较为复杂,因此,护肝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节选)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吃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