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细节让你不得胃癌

2014年10月06日01:1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胃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和精神因素等。其中,与饮食相关的因素约占胃癌发病率的35%,因此,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则可有效降低胃癌的发生。秋季防胃癌可以吃什么?

  秋季防胃癌可以吃什么

  洋葱

  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能减少胃中亚酸盐含量,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菌菇类

  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他们所含有的多糖体是种抗癌的有效物质,且抗癌率高。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番茄

  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前列腺癌也有效。

  椰菜花: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茄子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预防胃癌要注意的事项

  1、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2、不吃霉变的食物: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 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

  4、不饮污染水: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5、避免长期食用盐腌食品: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6、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7、保持乐观心态: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8、警惕癌症家族史:大量的临床病历和研究结果已经证明,有癌症遗传家族史的人,胃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9、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胃癌致癌物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