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防脱可取吗

2014年10月07日09:3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仙人掌能防电脑辐射?不吃早餐对身体有害?

  我们的生活中总流传着一些所谓的健康常识。这些常识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哪些又是在口口相传中变形、被夸大?

  科学松鼠会成员、医学博士薄三郎帮你发现真正的科学健康常识。

  达尔文、普京、希区柯克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答案是,这几个男人都秃顶。

  秃顶又称脱发,这问题让不少男士纠结。2008年10月12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许多中老年男性面临的雄激素性脱发多数由体内两组遗传基因决定。这一成果被认为将有助于男性雄激素性脱发的早期检测和防治。

  这种男性型脱发虽不危及生命,但却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此外,激素、人种和心理等都可能影响头发是否脱落。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紊乱以及防脱发产品的滥用等,都可能加速头发的脱落。脱发已然成为一种现代病。

  作为男性脱发中最常见的一种,男性型脱发又称雄激素性脱发或脂溢性脱发,患者的头发过早“凋谢”,还伴有头皮皮脂溢出、较多的头皮屑。公元前400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已注意到男性脱发与雄激素有关。他发现被割掉睾丸的“阉人”不会秃顶。现今的医学研究也已表明,头发的真正杀手恰是男人的标志性荷尔蒙———以双氢睾酮(DHT)为代表的雄激素。DHT一旦过高,就会导致毛囊萎缩、头发生长期缩短。

  DHT为何会升高呢?原来,毛囊内含有一种叫做II型5α-还原酶的物质。它像一个“二传手”,能将睾酮转化为DHT。二传手一旦增多,DHT便相应升高,脱发也将不可避免。Ⅱ型5α-还原酶在头皮毛囊中的分布也有讲究,相对于头顶和前额部的毛囊,头颈背部的毛囊较少发生脱发现象。因此,我们通常看到“马蹄形”头发———头的外圈保留有头发,中央和前额形成孤岛,这就与“二传手”的选择性分布相关。

  恢复茂密的头发,不但是脱发男人的由衷愿望,也是众多医学专家力图攻克的堡垒。恼人的是,面对这小小的毛发问题时,人类的有效招数却寥寥无几。

  当然,戴一顶假发最直截了当,但假的永远是假的,不会改变脱发这一根本性问题。那么,有没有什么药可以吃呢?答案是有。

  目前,比较成功的药物是Ⅱ型5α-还原酶抑制剂,它的治疗机理很明确: 通过减少5α-还原酶的数量,特异性地降低头顶部DHT的浓度,便能防止头发毛囊的继续萎缩,还能使已萎缩的毛囊恢复生机,并逐渐长出头发。它有一定效果,但需要长期服用,还可能有引起性功能减退的副作用。

  对于市面上的防脱产品,如某些宣称具有“防脱、生发”功效,含有植物平衡素、动能生长素等物质的洗发水,还有热门的纳米防脱洗发水等,我们要擦亮眼睛。洗发水的主要功能是清洁头发,洗掉污垢油脂。仅通过洗发那短暂的几分钟,要产生广告宣传的作用,几无可能。

  目前,最热门的治疗手段当属手术,进行头发移植,但花费巨大,并需要多次治疗。由于没有针对“病根”———5α-还原酶的升高,所以移植后的头发依然有再次脱落的风险。

  担心脱发找上门的成功男士们,是时候考虑过“清心寡欲”的生活啦。足够的睡眠、规律的作息都很重要,因为失眠、精神过度紧张都会导致脱发,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和放松。饮食宜为高蛋白质、维生素食物;忌高脂肪、高糖食物;避免饮酒、吃辛辣食物;选用性质温和的洗发水,避免选用碱性强的洗发水洗头;洗头后可用吹风机吹干头发,但温度过高也会破坏头发里的蛋白质,令头发过于干燥,更易折断。

文章关键词: 脱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