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养鸟小心惹上病

2014年10月13日07:1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鹦鹉热症状和流感相像,早期很容易误诊

  ●鸽粪中有种隐性菌,能诱发隐球性脑膜炎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 王彤副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梅枚

  很多人都知道,养猫养狗不注意,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疾病。但不是每个人都了解,若养鸟方式不当,也会把鸟类的疾病带给人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王彤副教授说,鸟儿会对居室环境带来一定的破坏。现在天气渐渐变热,小鸟吃剩的食物以及鸟儿的排泄物,如果不及时清理,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给家庭的卫生环境带来危害。  

  小鸟清理自身羽毛时,会拍打翅膀,羽毛里藏着的粉尘、绒毛、尘螨、寄生虫等就会四处飞扬,诱发各种疾病,如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疾病、间质性肺炎等。如果家有老人、小孩以及抵抗力低下的病人,还有可能由于长期的病原刺激,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等迁延不愈的慢性病。  

  某些鸟类还容易引发特定的疾病,如“鹦鹉热”,就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并由鹦鹉等鸟类传播的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这种鹦鹉热衣原体存在于鹦鹉、金丝雀等鸟类的羽毛与粪便中,人如果吸入这些鸟类的羽毛或粪便的尘埃,就容易发病。

  “鹦鹉热”的潜伏期一般为7至14天。感染了鹦鹉热后,患者会全身不适,疲惫无力,体温会高达39至40℃,伴有剧烈头痛、咽喉痛及全身肌痛、胸痛并有咳嗽等症状。由于鹦鹉热的症状和流感非常相像,因此早期临床很容易误诊。不过,这种疾病也非难治性疾病,百姓无须恐慌,服用抗生素即可治愈。

  此外,在养鸽者中,有一部分人对鸽粪中的异型蛋白质或鸽羽毛粉尘过敏,引起外源性过敏及外源性肺炎,这种肺炎被称为“鸽子肺”。在鸽巢、鸽粪中还有一种隐性菌,这是一种能诱发隐球性脑膜炎的病原菌,对人危害很大。 

  王彤还提醒说,养鸟要提防禽流感,虽然现在禽流感只是偶然散发的疾病,而且还没有确切的人传人的证据,但是它的死亡率非常高。因此,养鸟人士还需小心。就像家犬没有患上狂犬病,但是被它抓后人还是得去打疫苗一样,家鸟也可能会染上禽流感,因为鸟笼挂在阳台上或外出遛鸟时,这些家鸟会招来其他小鸟,野鸟无法保证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家鸟就可能会被传染。 

  因此,王彤提醒说,家中养了小鸟的人士必须小心,一旦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经常感冒、咳嗽(主要是干咳)、低烧、胸闷、气促,又反复迁延不愈,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患上了“养鸟病”,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向医生倾诉病史时,不要忘记陈述自己养鸟的情况。  

  另外,鸟笼必须挂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切勿挂入卧室。必须每天清洗鸟笼、鸟棚,及时清理粪便,清洗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鸟笼的消毒应该用漂白粉溶液喷洒,并定期把鸟笼放在阳光下曝晒。最好能有数个备用鸟巢,定时更换鸟巢,并对旧鸟巢进行清洗和消毒。每次赏鸟玩鸟的时间不宜太长。家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支气管哮喘的患者最好不要养鸟,以免加重病情。

文章关键词: 养鸟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