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早期痴呆患者

2014年10月14日15:0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管阳太 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

  秧杰  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

  痴呆可由多种病因导致,同时有其自己的发展过程。在早期可能并不表现出临痴呆在中老年人神经系统疾病谱中占有重要一席,目前全国有至少700万患者,同时每年以30万的速度递增。床症状,当损害因素持续存在到一定程度后则逐渐出现能被观察到的异常,这时称之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随着病情继续进展,这种异常逐渐明显并达到痴呆的诊断标准。

  可以引起痴呆的原因很多,包括甲状腺功能低下、维生素缺乏、酒精或其它药物中毒、颅内感染(如梅毒)、脑积水等一系列全身性或颅脑局部病变等病因得到及时去除或纠正后,大部分痴呆症状可逆转;然而对于常见的阿尔兹海默病或颅内血管病变所引起的痴呆及其它颅内变性性疾病导致痴呆,目前尚缺乏十分有效的防治手段。

  痴呆是一个逐渐演变的临床过程,最早期可能并不表现出临床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逐渐出现认知功能下降等表现,如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减退、言语障碍等,但早期多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时候我们把这种智能下降称为轻度认知功能减退,它也是绝大多数病因所导致的痴呆所要经历的阶段。当病情继续进展,则进入更加严重的阶段,除了上述的认知功能受损表现更加严重外,部分患者可表现出严重的精神症状,如幻觉,暴躁,甚至具有攻击性。

  对于痴呆的防治目前尚缺乏明确有效的措施。对于那些由特定因素所引起的可逆的智能下降,我们应做到早发现早识别,争取在病情尚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或更早进行治疗,如及时戒酒,积极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或梅毒感染等,尚能取得满意效果。对于目前最常见的由阿尔兹海默病或血管性因素引起的痴呆,虽然没有明确有效的手段进行预防和彻底的治疗,但及时就诊并采取相应的药物治疗仍然是十分有必要的,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情进展、并明显减轻其症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的研究发现处理血管危险因素对预防或治疗血管性痴呆没有显著作用,但目前的医学共识仍认为积极有效的控制血管危险因素(如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调节血脂等)是防治血管性痴呆的重要措施。

  最后,对于痴呆患者护理工作同样十分重要。对于早期的痴呆患者,由于他们的认识功能尚存在,应多让他们参与到个人生活计划的制订中来,无需对其过度照顾,尽量减少其对他人的依赖,维持其自身独立生活能力。同时这一时期可在医师指导下给予相应的智能锻炼,如回忆治疗、音乐治疗等措施,以尽量维持其所保存的认知功能;在中晚期,护理工作以防走失,防自伤或伤人、精神关怀及为患者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为主,同时要特别注意预防因生活不能自理或长期卧床导致的感染、营养不良

文章关键词: 痴呆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