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下降或是老年痴呆先兆

2014年10月14日15:0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王智樱

  自古有“千金难买老来瘦”之说,但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对820名平均年龄为75岁的老人进行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老年人如果出人意料地出现体重下降,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的先兆,这在女性中更明显。

  在开始调查前,这些老人中没有一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在调查结束后,共有151名老人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占所有老人总数的18.4%。目前,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这一发现有助于提前预警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不仅在诊断前和疾病的早期,在痴呆的各期认知功能的变化与体重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引起阿尔茨海默病认知功能迅速减退的各项危险因素与体重下降的各项危险因素是相同的。专家认为一旦进入老年期,各方面功能都在退化如代谢下降、食欲下降、身高下降等,但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在各个年龄段都是一种疾病的信号,老年人即使是轻度的体重下降常伴随特殊疾病和死亡率的增加。体重下降是痴呆常见的并发症,在所有病程中约占30%-40%,与痴呆病情的迅速进展及较快进入老年护理院有关。

  目前在痴呆的治疗上最认可的药物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包括双益平,国外有研究发现:胆碱酯酶抑制剂还是抵抗体重进行性下降的一个保护性因素。痴呆的治疗是多方面的综合治疗,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关注患者的体重,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对延缓疾病的进展,推迟进入养老机构的时间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