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远离血管性痴呆

2014年10月14日15:1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吴丹红  孙姬

  王大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20余年,1年前有中风,遗留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出院后断断续续来看门诊,不规律服药治疗。前天王大妈的女儿一脸焦虑来到我的门诊,对我说两天前妈妈突然出现记性明显不好了,严重时连家里人也不认识,基本的日常生活,比如刷牙、洗脸都不能够自己料理了,还会发脾气骂人,但是还没有并出现明显肢体瘫痪加重的情况。根据上述情况,我们立即要求患者来院就诊,安排了患者进行颅脑MRI检查,发现了脑部急性梗死病灶,收入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其实像王大妈这种情况的病人很多见,因为一次或者反复的中风而最终导致认知功能障碍、甚至痴呆,在医学上称之为血管性痴呆。有研究表明中风6个月后20%的人患有血管性痴呆,并且痴呆的严重程度也与脑血管病病变的部位、发病次数等有直接的相关性。

  血管性痴呆和其他类型的痴呆不同,首先血管性痴呆是由脑血管病变导致的多种认知功能障碍,在多种认知功能障碍中以执行功能障碍受累为主,而不同于老年性痴呆以记忆障碍为核心表现,其次患者除了表现有认知障碍外还同时存在有肢体运动障碍、感觉功能障碍、失语等多种神经功能缺损的伴随症状和体征,再有患者的认知障碍与脑血管病事件有时间与空间的相互关联,认知障碍可突然发生或缓慢进展,并且随着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痴呆的病程呈波动性或阶梯样进展。同时给这样的患者做头颅CT或者MRI检查,除了可以看到脑叶的萎缩外,还可以看到脑内多发的缺血坏死病灶、关键部位的缺血病灶等表现。

  那么针对血管性痴呆又该如何治疗呢?首先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一样,目前的治疗主要都是通过降低病情的恶化速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但是并不能逆转疾病的进程。而控制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饮酒等导致脑血管病最常见的高危因素更是治疗的重中之重,管理好脑血管病常见的高危因素能减少脑血管病事件的发生,进而减少血管性痴呆的发生。另外血管性痴呆的治疗中也需要运用到改善脑代谢和增强脑血流量方面的药物,同时部分患者可能还存在有精神症状,那么还需运用抗精神类药物的治疗。

  总之,血管性痴呆作为全球第二位常见痴呆类型,不容忽视,尤其是对我国这样一个脑血管病高发的国家而言,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就能大大减少血管性痴呆的发生。王大妈后来在经过规范的治疗,并遵照医嘱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糖等危险因素,定期门诊随访,没有发生新的中风,同时在家属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半年治疗,王大妈的认知功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保证了良好的生活质量。

文章关键词: 血管性痴呆中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