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流感2药方

2014年10月17日0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流感高发不用恐慌,注意保暖、户外运动、经常洗手、注射疫苗、开窗通风是五大要务,而且中医药防治流感是有高招的。”张忠德介绍,省中医院1号、2号预防流感处方,还有简单的食疗,都是防治的好办法。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除署名外)

  冷热夹湿 流感来袭

  “春季本身就要慎防流行病”,张忠德介绍,立春后最大的特点就是雨水多湿气重,温热渐升中又时时受北风寒流影响,忽冷、忽热、风夹湿气,风邪较易生长,导致人群各种传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流脑、水痘扁桃体炎肺炎等易发。

  流感是当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流行病,而且并发症、死亡率高。据世卫组织通报,全球每年流感病例达6亿~12亿人次。不过,医院3月以来的门诊统计发现,流感病患比平日增长了约20%,“今年流感实质上比往年‘温和’,2009年至去年增幅都在30%以上。”

  张忠德指出,流感流行时期,如果出现发热伴咳嗽、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发热伴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其他症状和体征;老年人(年龄≥65岁)新发生呼吸道症状,或出现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发热;重病患者出现发热或低体温等,都需要考虑是否为流感。

  省中医院 防病有方

  中医防治流感,区分风热型、风寒型来对症。张忠德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流感的1号、2号两张处方,“非典过后,流感方沿用了10年时间,充分验证了效用。”

  流感1号方(偏风热型) 症状:多见于流感初起,症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肌肉酸痛、汗出不畅,或有轻咳、咽痒、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舌淡红、或边尖红,苔薄白或薄黄白,脉浮数。处方:桑叶5克、北杏10克、桔梗10克、炒薏仁15克、野菊花10克、连翘10克、苍术5克、甘草5克、土牛膝10克。

  流感2号方(偏风寒型)症状: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处方:杏仁10克、紫苏叶10克、桔梗10克、薏仁15克、陈皮5克、苍术10克、甘草5克。

  特别说明的是,当2号方用于预防流感时,一剂可供3~5人服用,先将药材用冷水浸泡10分钟,加水600~1000ml,文火煎煮30分钟,温服。流感季节每日或隔日一剂。

文章关键词: 流感药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