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常被误诊为感冒

2014年11月11日07:3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病人为散在发生很少造成流行。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柯萨奇病毒是这种病的重要病源。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肠道病毒以及脊髓灰质炎病毒等都可以造成心肌炎的发生。而且这种病还和吸烟、饮酒、营养不良、疲劳、外伤以及接触有毒物质有关。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都有感冒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认为是患感冒而耽误了心肌炎的诊治。

  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发病前几天有感冒的症状外,还有持续心慌、气短、血压低、易出汗、疲乏无力、胸闷以及心前区压迫感。重者可有呼吸困难以及心脏衰竭表现。检查时可发现患者第一心音减弱和出现第四心音。心电图上可有心跳过缓或过速,T波低平、变尖或倒置。也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等。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没有特殊办法,主要是强调早休息和对症治疗,急性期可采用抗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和干扰素等。选用维生素C、肌苷、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丙等,能促进心肌细胞的代谢。除引之外,中药板蓝根、甘草、桂枝、丹参等对病毒性心肌炎都有治疗作用。

  避免病毒性心肌炎侵袭的5妙招

  1、未病先防

  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预防病毒性传染病、及时治疗各种病毒性疾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及营养,提高抗病能力,从而防止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2、既病防变

  病毒性心肌炎的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应尽早注意休息、及时正规治疗,从而防止病情迁延。部分病毒性心肌炎可以演变为扩张型心肌病,两者的预后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心肌病呈进行性恶化,预后较差。应坚持治疗与休息,防止各种并发感染,从而彻底治愈病毒性心肌炎。

  3、不劳累过度

  当连续伏案工作超过一定时间,千万要放松休息一下,以减轻心脏负荷。尤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消化道感染时,更不能劳累过度,因为身体免疫力低下,噬肌性病毒感染机会将增多。

  4、配合治疗

  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

  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儿童避免病毒性心肌炎的注意事项

  1、充分休息

  儿童心肌炎患者在品是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同时还要限制患者的体力活动。

  2、加强营养

  儿童心肌炎患者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利于心肌修复,病情也会逐渐恢复。 3、预防感冒 心肌炎的发生在很多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感冒加重病情,所以患者们要注意避免感冒,多注意预防感冒,如果不慎染上风寒,患者应及时治疗,以免对心肌造成严重的侵害。 4、配合治疗 患者要注意积极地配合一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切记不可悲观消沉,患者还要按时服药,不可盲目的滥用药物,应该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 心肌炎患者还要定期回医院复查,以便于对病情发展的掌握,方便以后的治疗。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感冒误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