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速度能自己调吗

2014年11月17日09:1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 蒋肖男(执业药师)

  孙经理公司的买卖越做越大,前几天和外商又谈了一大笔买卖,准备签订合同。由于劳累过度,孙经理胸闷、憋气,被妻子强迫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冠心病。由于他心肌缺血严重,医生便让他静脉滴注硝酸甘油进行治疗。眼看着签订单的时间就要到了,孙经理看着输液慢慢地滴着,心里着急呀,于是他将输液的速度调快了,没想到,刚刚输了半个小时,他突然感到一阵头晕,心跳加快,随即昏倒。经过抢救,孙经理才脱离了危险。

  像孙经理这样病人还真不少,他们都觉得药物的用量没变,滴快一些和滴慢一些也没问题,何不让输液快快输完呢?但实际上,输液的速度是根据药物的特点和安全性设置的,并不能随便更改。有些药物可以快速滴注,并且快速滴效果会更好;而有不少药物则非慢慢滴不可。滴快还是滴慢,都要严格遵从医嘱,如果病人自己调整,则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比如常用的硝酸甘油,一般浓度下常以每分钟8-15滴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

  钾剂滴速过快可能引起高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手脚口唇发麻、呼吸乏力及呼吸困难、心率减慢、心律紊乱,甚至心脏停搏。输注氨基酸、脂肪乳等肠外营养药物过快,可引起面红、发热、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不适。葡萄糖溶液如输入过快,则机体对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部分葡萄糖就会从尿中排出。此外,输入生理盐水时,也不宜过快,输液过快可使氯离子在体内迅速增多。如肾功能不全,则可造成高氯性的酸中毒。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为每分钟40-60滴;儿童、老年人由于器官发育不完全或功能降低,输液速度应减慢,儿童的输液速度为每分钟20-40滴,老年人输液速度不应超过每分钟40滴。一些特殊患者,如患有心脏病(尤其是心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者,输液速度应更慢,每分钟30-40滴为宜。静脉滴注硝酸甘油等血管扩张剂时,速度尤其要慢,每分钟10-20滴,而且输液前及输液期间还要监测血压。

  输液速度如果过快,易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衰肺水肿等不良反应。另外,很多种药物对血管都有刺激性,并且在高浓度下更容易发生副作用。如果输液速度过快,药物在输液局部和全身血液中的浓度都会一下子升得很高,更容易发生静脉炎等不良反应。

文章关键词: 输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