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4年11月20日07:1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为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女性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包括:腹部胀感、腹水及下肢水肿,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腰腹部疼痛,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如受到癌肿浸润或发生黏连,易引起腰腹部隐痛、钝痛;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果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去妇科就诊。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刺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性激素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卵巢癌中期症状介于早期症状与晚期症状之间,呈进行性发展。常见的症状有:初期偶有下腹部不适或一侧下腹有坠疼感;腹部膨胀感,由于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肿瘤小的只有在盆腔检查时才能发现,肿块逐渐长大超出盆腔时,腹部可以触到肿块;压迫症状: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可引起腹痛腰痛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由于肿瘤的迅速生长,出现营养不良及体质消瘦,形成恶液质;因癌肿转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卵巢恶性肿瘤极少引起疼痛,如发生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或由于浸润压迫邻近脏器可引起腹痛、腰痛;可出现月经紊乱、阴道出血。若双侧卵巢均被癌组织破坏,可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肺转移可出现咳嗽、咳血、胸水;骨转移可造成转移灶局部剧疼。肠道转移可有便血,严重的可造成肠梗阻;此外,若为功能性肿瘤,可产生相应的雌激素或雄激素过多的症状。如:引起早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绝经后阴道出血或出现男性化征象。晚期病人则表现明显消瘦,严重贫血等恶病质现象。

  一年来胃痛、腹胀,一查竟是卵巢癌

  来粤工作已三年的小周,从事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因为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是常 事,最近一年来,她常感胃痛、腹胀,但胃口不受影响,也吃了很多治肠胃的药都没怎么改善,后来她抽空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也查不出什么毛病,经验丰富的医生建议她转至妇科彻底检查一下,听到这样的话还没有谈过恋爱的小周还觉得这位医生的建议不靠谱,又不是妇科病,一个胃病去牛马不相及的诊室看病,根本就没把医生的话当一回事。

  后来胃部反复胀痛严重,小周才想起医生的话,去看了妇科,检查结果真是让她大感意外:她患的是卵巢癌,而且已进入中晚期阶段。

  卵巢癌发病早期症状极容易其他一些疾病混淆,女性一定要多加留意和防范。有一些病人会常常出现胃疼、腹胀,服药也无效,进行胃镜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建议这样的病人进行卵巢检查。

  多女性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胃肠不适与卵巢应该没有关系,但从临床上看,排除器质性病变后,久治不愈的胃疼、腹胀非常可能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如何识别 消化道疾病和卵巢癌所引起的腹胀?

  消化道疾病所引起的腹胀多伴有嗳气、泛酸,且多在饭后出现,服用胃动力药或助消化药后都会得到缓解;而卵巢癌引起的腹胀则是反复服用助消化药都无效,同时伴有腰腹部疼痛,或在腹部有肿块。

  另外,如出现长时间的背痛、胀痛或不适、腹围增大、便秘、疲惫、尿频或尿急、不能正常进食、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也应该去筛查卵巢癌。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肿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